X

颍东区:在“精选、优育、严管、善用”上下功夫打造选调生成长成才快车道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09

作者:丁鹏飞 刘少叶

浏览次数:5138

近年来,颍东区坚持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来抓,以教育培训为手段,以强化实践锻炼为关键,以完善管理机制为重点,不断强化措施,积极培养,大胆使用,帮助选调生在基层长知识、增才干、得锻炼,打造选调生成长成才快车道。

在“精选”上下功夫,突出人岗相宜。统筹干部队伍结构、岗位需求和编制情况,拿出一定公务员编制用于选调生招录,有效拓宽了干部的来源渠道,注入了新鲜血液。2020年以来共招录选调生14人。严格执行选调生到村任职规定,坚持“因需统筹、因村安排、因人选派”分配原则,综合考虑选调生专业特长、综合素质、个性特征等因素,按照有利于村和选调生“双向发展”导向,有计划地选派选调生到村任职。目前,全区在村任职选调生共20名,党员选调生安排到村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助理,非党员选调生安排到村委会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

在“优育”上下功夫,提升综合能力。采取“课堂+实践”“讲授+互动”等模式,让选调生在课堂教学中学懂弄通政策理论,在参观现场教学点中学到先进经验,在具体实践操作中掌握实用技能,在互动交流中提升学习实效。突出又红又专。充分发挥区委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于选调生教育培训全过程,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同时将选调生纳入全区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对选调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围绕村级治理、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工作实际,举办专题培训班,并邀请专家学者和致富能人到田间地头上实践课,全面提升选调生综合能力;结合干部调训工作,有计划地选派选调生参加市级以上培训。突出岗位历练。树牢一线用人导向,有计划的安排选调生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墩苗”,形成国情调研报告,督促其深入了解基层、丰富工作经验、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在“严管”上下功夫,促进健康成长。实行“三级负责”管理,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的日常管理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管理,村党组织协助实施,将选调生纳入村干部队伍统筹管理,将党组织关系转到村,严格执行选调生在村签到、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制度。坚持“导师制”管理,为选调生指定一名有耐心、有经验、有能力的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培养人,与选调生“结对子”,在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帮助选调生适应基层工作,提高履职能力。严格跟踪考察管理,严格落实到村任职选调生的日常测评、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专项考核,区委组织部通过走访调研,采取听汇报、走访座谈等方式对选调生到村任职情况进行督查,了解选调生到岗情况、工作履职情况、走村入户情况、镇村传帮带情况等,并把考察结果作为选调生培养、调整的依据。强化经费管理。规范选调生到村任职补助资金使用,确保选调生的培训、国情调研、服务群众等工作有序开展。

在“善用”上下功夫,树立鲜明导向。坚持用“显微镜”看日常小事,也用“望远镜”看大事难事。结合选调生工作实际,开展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和服务期满考核。将考核结果与选调生任职定级、奖惩、提拔使用等挂钩,又把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有发展潜力的选调生及时放在重要岗位培养,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具备条件的,优先提拔使用,积极营造“提拔重用一个,激励引导一片”的干事创业氛围。先后有36名选调生得到提拔和重用,其中有4名目前在乡镇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