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服务升温,持续抓好“党建+信访”工作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13

作者:

浏览次数:6846

  今年以来,阜南县聚焦党建引领,以“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为目标,认真当好人民群众的“店小二”,化群众亲自来访信访为党员干部主动下访接访,切实把群众信访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推动形成良好有序的信访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全县重复信访件数同比下降20.2%,信访数量逐渐下降,信访化解满意度持续上升,信访秩序逐步规范。


 在发挥党建引领上用智。把信访工作纳入理论学习,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党建述职+述访”制度,把信访工作纳入县、乡两级年度党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建立信访工作“三纳管”制度,把信访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目标管理考核、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提高考核分值权重。成立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小组,将信访纳入督导要点,通过现场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随机走访等方式掌握信访工作开展情况,逐步实现信访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在推进常态长效上用力。坚持高频推进、高位领导,县委先后召开信访工作点评会2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6次。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信访“周接周研”,召开信访工作调度会41次,逐案听取重点信访事项,研究化解措施。坚持开门接访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周一、周四接访,每个工作日均安排县领导接访,乡镇与县保持一致。今年来县四大班子成员共接待来访群众366批次,508人次。坚持带案下访制度,深入重点上访对象、特殊群体调查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做到有访必接、有接必果。县信联办坚持日调度,督查组与各业务科室汇报前一天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当天工作计划,清单化、闭环式妥善处理群众诉求。


  在坚持防微杜渐上用方。坚持小切口入、高站位出,成立信访工作专项巡察小组,对信访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开展专项巡察。成立信访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对信访重视不够、群众观念淡薄、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建立提醒函制度,对督查发现问题,视情下发提醒函、督查建议书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要求被提醒单位要做到“有提必办、有函必复”。将责任单位信访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效能督查考核重要内容,通过随机抽查、每周评估、每月通报,对答非所问、敷衍了事、避重就轻、推诿扯皮、虚假评价等不规范办理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在化解矛盾纠纷上用心。发挥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充分利用“五老法治诊所”“百姓评理说事点”“夕阳红调处室”等红色阵地及时调解邻里之间矛盾纠纷,防止矛盾升级。发挥信访听证评议在化解复杂疑难信访事项中的作用,持续强化信访听证评议人才库建设,组建由“两优一先”代表、行业专家、协会代表、律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121人信访听证评议队伍,真正做到人民信访人民评、群众诉求群众议。各乡镇结合实际,建立包片制度,率先深入一线,走访辖区“零距离”倾听民声。各级党支部通过召开群众会,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等活动,普及法律知识,搜集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营造和谐、团结、文明的乡风面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