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闻集镇:严把五道关口 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14

作者:张雪丽

浏览次数:4619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闻集镇严把五道关口,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

严把“质量关”,拓来源、选苗子。坚持以提升党员质量为重点,从源头发力,以拓宽选人育人渠道为路径,注重从产业发展带头人、乡村振兴一线、带富能手中选择培养对象,扣好党员发展“第一粒扣子”。贯彻落实备案制、预审制、票决制、公示制,建立全镇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始终把严格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按照严标准、严程序、严纪律的要求,对积极分子逐一“过筛子”“做体检”。

严把发展“结构关”,优队伍、储后备。科学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通过适当降低机关、事业单位发展党员比例,提升35岁以下青年、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村级党组织发展党员数量,优化发展党员性别构成,有针对性的持续改善农村党员队伍各项结构比例,为农村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储备入党积极分子75人。

严把发展“程序关”,做示范、亮步骤。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遵循,对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项程序步骤,细化发展党员必需会议、必备材料和必要时间节点,逐项制定标准化模板化文书材料,做到步骤不少、程序不漏、环节不落,打造党员示范卷宗23卷,切实为提升农村发展党员业务能力夯实了基础。同时,全覆盖对年度新发展的党员卷宗做到检查核实,逐人审阅归档材料,切实确保每名发展的党员档案资料规范。

严把发展“培育关”,重实践、帮历练。强化党性修养,举办闻集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72人次。探索党员培养、教育新模式,注重在实践锻炼中培养和发展党员,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着力提升参与感和融入感,结合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实际工作,安排具体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对他们进行教育考察,使其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加深对党员先进性的认识和理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筑牢基石。

严把发展“档案关”,精措施,强管理。党员档案是党员身份的标识,是记录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历程变化的重要资料,反映党员面貌的“镜子”。闻集镇建立党员档案室,实行一人一档,按村依次编号。明确专人管理、档案保管、档案查阅等制度,对每份档案的使用和流向进行登记造册,做到党员档案“转入有卷宗,转出有手续”,有效防止档案遗失或缺失。同时,组织关系转接过程中对党员档案进行审核,并提醒党员及时交纳党费,开展纪律意识教育,让党员教育更具常态化、制度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