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杨桥镇腾庄村:环境整治中的“三改变”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15

作者:牛丽

浏览次数:6990

腾庄村位于临泉县杨桥镇西南部,现有居民1244户,人口4305人。“经过近段时间的环境整治,可以看到群众观念和村庄环境有了很大改变。”该村包村干部由衷地感叹道。


一变:看齐意识增强了


“张支委,我家经过一夜打扫卫生,现在家中干净了,请你和评选小组的同志到我家看看?”说话的是腾庄村民郭某某,郭某某家在前一天的村家庭环境评比中被评为“不清洁户”(张贴黄纸内容为“不清洁户”),看到邻居家门前张贴的是红纸“清洁文明户”,觉得自己很没有面子,也要向邻居看齐,夫妻俩一合计,我们连夜打扫吧!等到天亮后,通过村里验收,我们家也可以换上“清洁文明户”红单子,那才有面子,于是才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二变:生活习惯改变了


“我今年71岁了,活了一辈子没叠过被子,通过村干部到家宣传‘四项行动’(农村环境卫生提升、房屋整治、厕所改造、帮扶强化)工作的具体标准后,我每天起床后,叠被子、刷牙、打扫卫生……,然后再做饭,现在家里干净了,我心里也舒坦了,我家门前张贴的是粉色‘一般清洁户’的单子,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门前贴上红色‘清洁文明户’单子,那才好哩!”腾庄村郭桥自然村村民于某某说。


三变:村庄环境改变了


笔者进入腾庄村途中,道路两侧绿树红花,硬化的水泥路干净、整洁,道路两侧新栽植的柳树、国槐树,犹如站岗放哨的士兵一样守护着村庄,房前屋后井然有序,地里的农作物经过雨水的的浸润碧绿青翠,生机盎然。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影介绍,以上“三改变”得益于我们经常性召开群众会、评选会、表彰会引导村民创建美丽家院的结果,村民评为“清洁文明户”的门前张贴红纸内容为“清洁文明户”,并颁发荣誉证书,奖励脸盆、毛巾各一个;评为“一般清洁户”的门前张贴粉色纸内容为“一般清洁户”,奖励脸盆、毛巾各一个;评为“不清洁户”的没有任何奖励,并限期整改。下一步,腾庄村党支部将继续发挥督促和引导作用,多做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下足功夫,绵绵用心,久久为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