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村里来了选调生(深度关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部门强化管理、精心指导,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干部在火热的乡村振兴一线接受历练、增长才干

编辑部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1

作者:

浏览次数:5823

  图①: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洪单村,选调生李勇(右)向村民了解红薯长势。安徽省委组织部供图


  图②: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红星村,选调生方彬彬(左)在果园查看猕猴桃长势。安徽省委组织部供图


  图③: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风景优美,一派丰收景象。田凯平摄(人民视觉)


 中秋之夜,万家团圆。安徽省巢湖市银屏镇钓鱼村。村边的河面上,粼粼波光映着一轮圆月,清风徐来,凉爽宜人。


  村部党群服务中心,张明月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笑语阵阵。


  “别看她年纪小,做事麻利着呢。”村民对记者竖起了大拇指,称赞这个来村里的年轻人。


  张明月是一名到村任职的选调生,在外地过节的她并没感到孤单:“在村里不仅长了本领,还时时感到亲情般的温暖。”


  安徽省近年来选派一批选调生到基层一线锻炼,为农村输送新生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走出校门,选调生们一头扎进农村,入户走访民情,谋划产业助增收,上好工作“第一课”,在火热的一线接受历练、增长才干。


  调查研究摸实情,避免“墩苗”变“镀金”


  紫薇绽放,桂花飘香。来到阜阳市颍上县西三十铺镇洪单村,一幢幢三层小楼拔地而起,院坝里晒着玉米,满地生金。


  村部,一幅“洪单村地图”挂在墙上的显眼处。陈庄、高庄、黄庄……图中信息丰富,村情一目了然。“这是我们村的第一幅地图,已用到民兵、网格员管理等工作中。”村党总支书记高伟说。


  地图的绘制者李勇,现任洪单村党总支书记助理,一个看上去有些腼腆的95后小伙子。生于农村,他更想为农村发展作贡献。“身到基层,更要心在基层,不能只有村两委认识我。”李勇买了辆自行车,开始“巡村”,遇到村民就攀谈几句,骑到道路尽头就调头。了解村情、倾听民声、记下心得,李勇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写得密密麻麻。


  很快,李勇就做到了村居民情了然于胸。农户人口结构、年龄分布、文化程度、生产生活、房屋住宅、乡土文化……李勇把村情都绘进了一张地图,并撰写了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


  “党员干部要在移风易俗中起带头作用,生活简朴、作风优良,群众自然见贤思齐。”“乡村产业发展要注意特色化、品牌化,不能千篇一律,要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李勇用脚底板跑出来的调研报告,凝结着他的仔细观察、深入思考。问题点得透、建议给得实,得到了村两委认可和采纳。“我们成立了产业发展工作小组,李勇是成员。他脑子活、有思路。我们计划流转部分村民土地,发展小麦种植等主打产业。”驻村第一书记唐生军说。


  进到村里,选调生如何尽快熟悉情况、适应工作?调查研究是利器。安徽省要求到村任职的选调生每年至少一次走遍全村农户,到村第一年收集村情要素,第二年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完善村级治理等中心任务,选择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并将调研和报告情况纳入年度及任期考核,作为评先树优、选拔培养的重要依据。


  位于巢湖边的巢湖市黄麓镇跃进村,部分区域发展受环巢湖一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制约。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的选调生郑可立足这一实际,调研报告以生态保护为主题,探索发展和保护的平衡之道。


  实地走访9个自然村,在村口、水塘边等村民活动较多的地方召开座谈会,围绕村内改厕、清淤等环境整治问题发放调查问卷……郑可摸清了村情,也掌握了村民的需求,他向村里提出建议:盘活闲置资产,搭建葡萄展销平台。建议因可操作性强,得到村里采纳。


  “工程建设、产业发展,前期要做好规划,落实‘四议两公开’,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好政策收到好效果。”郑可说。


  如何防止调研蜻蜓点水,避免“墩苗”变“镀金”?安徽省制定选调生管理暂行办法,层层压实责任。“年初,驻村选调生报调研课题,我们组织评审,逐人指导,确保主题鲜明、有可行性。”巢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方勇说,“每季度还要安排干部专门进村走访,和选调生谈心交心,指导调研。”


  村干部的好帮手,办实事的贴心人


  拧紧采样管、查看条形码、放入运送箱、装上冰袋……一套标准化流程走完,穿着白大褂、全副武装的张明月出发前往镇定点医院,完成核酸检测样本交接后再返回村里,继续清洗箱子、消毒。这样来回跑一趟,路上就要两小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张明月每天至少跑三趟,有时早上7点半就出发,有时半夜才回村。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担任巢湖市银屏镇钓鱼村村支书助理的张明月,承担起运送全村核酸检测样本的任务。看似简单,责任重大。有干部担心不安全,张明月却不怕,大学期间当过兵的她,有胆有识,做事利落。夏天炎热,穿上防护服后衣服很快湿透,张明月咬牙坚持,从未退缩。


  “能吃苦、不娇气”,这是干部和村民对张明月的评价。“来了就是村干部,代表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形象。”走村入户宣传政策、排查住房安全隐患、撰写宣传信息……天天在村里跑,脸被晒黑不少,张明月却觉得值,“一位老人对我说,我就像她孙女一样,这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


  有付出,有感动,有收获。天热穿着白大褂,村民心疼,非要打开伞给张明月撑会儿;经常看望孤寡老人,一来二去,老人无比信任这个细心的小姑娘……“在村里感受到的这种干群鱼水情,是激励我前行的不竭动力。”张明月说。


  小小助理员,发挥大作用。这些新入职选调生,一般被安排到村里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助理;村也不是一般的村,都是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选点村等。他们全面参与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村级事务,要接受年度考核、基层锻炼期满考核,组织部门还要随机走访、不定期电话查岗、检查工作日志和工作月报。


  9月8日,记者来到洪单村时,村北连接新集镇六联村和洪单村的宽阔水泥桥上,工人正对桥面抛光。“之前桥两边是砖头,中间泥土路上有个大洞,行人只能靠边走,下雨天就不敢走了。”六联村村民赵金普说。


  桥的修建,得益于洪单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李勇的推动。村民反映过桥不便,他记下问题,层层上报,最终,县里拨资金维修。“现在好了,车能开过桥,去对面也不绕道。”赵金普说。


  走访中,李勇发现一些路走着走着就不通了,这样的“断头路”全村有14条。李勇一一记录在册,村里争取到县交通运输局的项目支持,“其中一条路资金马上到位,很快动工。”


  见村民林宝川行动不便,李勇帮他下田挖地、摘菜;走访五保户时,见五保户家里连桌子都没有,他买来33张桌子,骑着三轮车一一送到五保户家……李勇的热情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村干部也对这个小伙子的办事能力刮目相看。


  骑着电动车,戴着草帽,见到村民主动打招呼,李勇充分融入村子,村民遇到大事小情都乐于找他。“和群众打交道、帮群众办实事,李勇身上的书生气少了,做事也更加成熟老练了。”洪单村党总支副书记韩明明说。


  眼见养殖户的青虾养殖基地被淹,主动帮着联系银行贷款;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农产品滞销,积极联系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发动村民种植中草药,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驻村选调生们发挥所长,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成为村干部的好帮手,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掌握过硬本领,练就实干作风


  “快去看看村民。”夜里11点,暴雨如注。时任村党总支书记叶克诚拉上选调生方彬彬冲出门。


  来到地势低洼的林冲组,村民叶百强家后面的山坡塌方了。接上叶百强,三人往村部赶。“轰”的一声,身后的山体滑坡了,三人捏了一把汗,有惊无险。


  这是去年7月2日晚,发生在安庆市太湖县小池镇红星村的一幕。这个坐落在大别山深处的小村子,被一小时内100毫米以上的降雨冲刷、浸泡着。驻村没多久,红星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方彬彬哪见过这阵势,心里忐忑。但情况紧急不允许他多想,转移完林冲组村民,又赶到沙岭组帮助下一拨。忙完,已是后半夜,衣服早已湿透。第二天一大早,方彬彬和村干部一道清淤泥、铲水沟、疏通河道……


  以前只在新闻报道中见过的场景发生在身边,方彬彬一开始手忙脚乱,好在有老书记叶克诚带着,有样学样,心里有了底,做事也更有章法。“参与应急抢险,上了一堂在学校学不到的课,积累了经验,也让我树立了要时刻将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意识。”方彬彬说。


  今年2月初,山里暴雪,最深处达40厘米。山陡路滑,车出不去,人进不来。方彬彬加入铲雪队伍,疏通道路。37公里村道,大家连着干了一星期。“小方以前没干过重活,手上很快起了泡,仍坚持干。”村民洪正根赞许道。


  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是磨砺成长的大课堂。“安排选调生到基层,在急难险重中挑重任,在应急处突中磨心智,在群众工作中练情怀。经过两年历练,年轻干部成才的路走得更稳、更坚定。”太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盛国说。


  方彬彬在村里抓住一切机会向身边人学习。跟村支书学如何抓党建工作,跟驻村工作队队员请教产业发展思路,跟退休的小学校长学公文写作……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就“开小灶”“充电”,有的村民很晚路过村部,发现方彬彬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


  善做群众工作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备技能。踏出校门前,选调生接触群众少,普遍不会做群众工作。经过两年驻村磨砺,他们转变角色,进群众门、说群众话,和群众打成一片,成长为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从小在城里长大,张明月刚到村里很犯怵。晚上不敢出门,在路上遇到狗也害怕。一天夜里,村干部让她跟着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做核酸检测,她害怕敲人家的门,害怕跟村民做工作。


  学会和群众打交道这关一定要过。市里安排的导师、巢湖市政协主席周晓飞帮上了忙。“去农户家,板凳要坐,水要喝,听不懂的话不要装懂,要肯学肯问。”周晓飞传授经验,要注意村里的风俗习惯,钓鱼村渔民多,碗不能倒扣,筷子不能平放碗口,八仙桌方位有讲究……张明月一一记在心头。她学方言,用当地话跟村民拉家常,出门包里装点吃的,遇到拦路狗就丢一些。和村民熟了,推动工作也更快更顺利了。


  为了让选调生及时融入,安徽省制定帮带制度,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双导师”制度,把选调生工作村作为县乡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传授农村工作方法,定期谈心谈话,让选调生适应农村工作,提升实践能力,得到锻炼成长。


  “我们引导选调生常到群众家里掀开锅盖看一看、到庄稼地里踩一踩,多坐一坐群众家的矮板凳,多当一当不懂就问的小学生,主动和群众打交道,在工作中加强总结思考,掌握过硬的本领,练就实干的作风。”安徽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