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奏响“三部曲” 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5305

近年来,颍东区在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效提升上出实招、下实功,通过规范组织生活内容、创新多元组织形式、督导组织生活落实,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奏响“规范”曲,推动组织生活严起来。严格规范动作,制定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督促指导各基层党委按照清单任务要求完成党建工作任务;印发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等各类文件,把组织生活全程纪实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抓手,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标准化水平。分类协同推进,坚持把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组织生活质效的基础,突出重点领域抓关键,靶向推进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分领域推进机关、国企、非公、学校、医院等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强专业队伍,突出需求导向,通过专题培训、业务辅导、现场教学、结业测试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力度,及时发现业务熟悉、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科学安排到支部党务工作岗位上。

奏响“创新”曲,推动组织生活活起来。激活线上组织阵地,以颍东先锋网为基础载体,结合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强国APP等教育资源,完善以图文、视频、音频等为内容的党员教育空中阵地建设,同时积极发挥全区171个远教站点,129个万村网页等多元平台功能,围绕每月党建工作重点,引导党员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参与支部集体活动、发挥先锋作用。聚焦下沉式党课,建立专兼结合的142人党员教育师资队伍,通过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先进模范人物分享讲、专家学者解读讲,把党课从会场搬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推动优质党员教育资源下沉基层一线,不断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探索同上一堂课模式,采取“现场课堂+线上展播”,创新策划推出40集《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系列微党课,在全区营造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推进组织生活社会实践,坚持在一线历练中锻炼党性,紧扣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一线作为党的组织生活实践课堂。2021年至今共有14700余名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奏响“监督”曲,推动组织生活实起来。 健全研判督促机制,建立“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模式,每月列出党建工作提示单,划出当月党支部工作“重点”,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季度督导检查基层党组织在制度执行、教育管理、日常工作等规范化建设情况,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集中力量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坚持把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成效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已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入户了解、查看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开展督查,反馈问题11个。同时,强化跟踪问效整改效果,通过一系列“台账化”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实改。强化联系督导,积极推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明确联系点工作清单,及时对区领导党建联系点进行调整,以开展党建指导、讲党课的方式,督促指导提升组织生活质效,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