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探索实践创新 打造精品党员电教片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颍泉区委组织部 陈熙

浏览次数:4808

颍泉区党员教育中心积极打造精品党员电教片,制定年度党员电教片拍摄计划,明确党员教育片拍摄内容和方向,定准党员电教片拍摄主题。在党员电教片制作过程中以“三步走”的方式牢固树立精品意识。

贴近基层,选好题材。把镜头对准基层和普通党员群众,今年二月、七月分别向全区相关单位发送《关于做好共产党人党建电视栏目素材报送提醒函》共征集素材20篇。从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筛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事例,深入挖掘典型、宣传事迹、讲好故事,以身边人、身边事作为题材拍摄出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电教片,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同时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重点,宣传报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现代化美好颍泉的生动故事和典型经验。把群众看得见的平凡人物搬上屏幕,鲜活真实,感染教育引领群众,为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基础保障。

精心拍摄 ,抓好制作。在电教片前期创作中,贴近党员群众,认真总结提炼典型事例,精心编撰拍摄脚本。部领导、党员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和摄制小组人员深入基层,同拍摄对象、相关单位对素材选择、创作形式进行集体讨论,从立意选题、脚本撰写、拍摄制作到剪辑合成各环节都能做到通力协作。在后期制作中,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巧用剪辑手法、创新叙事技巧、突出镜头语言。

规范程序,做好保障。坚持做到“五个必”:选题必核、拍前必访,拍中必跟,成片必审,好片必推。颍泉先锋网开设先锋影视栏目,上传、汇集优秀作品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使用,每月发布《精品节目推荐单》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坚持“质量第一”宗旨,力求把“思想性、艺术性、实用性”融为一体,从题材选定到解说词撰写再到片子合成,部领导亲自审批,严格把关,做到拍摄一部,提高一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规范制片流程,按规定程序择优选择影视传媒公司进行合作,签订规范化制片合同,力争用较少的经费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划拨专项经费用于电教片制作,并将党员电教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