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检察院: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

浏览次数:5625

近年来,市检察院以开展“案说党建·检察谈”品牌创建为抓手,教育引导干警一切从政治上看,通过主题党日、岗位练兵、检委会学习功能、两级院联动等为载体,结合典型案例或自身办理的案件谈政治、谈党建、谈理念,努力增强检察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一是案说政治,突出案件办理政治属性。突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建立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法律讲座、专题研讨等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掌握“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共赢多赢”“少捕慎诉慎押”“能动履职”等新的司法理念。通过潜移默化的学习教育,为“案说党建·检察谈”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突出政治能力素质教育。坚持将政治建设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中,深刻领会“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又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的精神实质,从强化政治担当、肩负政治责任的高度,要求办案干警做到办案考虑发展,司法想到稳定,使检察工作始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确保了“案说党建·检察谈”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政治纪律规矩教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树立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意识,加强办案过程中的政治纪律规矩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落实到检察工作方方面面,严格司法办案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防控,自觉践行各项规定,带头做好“三个规定”填报工作,巩固了“案说党建·检察谈”的政治保障。


二是案说党建,锻造作风过硬检察队伍。坚持将党建与司法为民相结合。为切实发挥“案说党建·检察谈”品牌作用,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核心,以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着力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清河清湖”专项活动等42项为民实事。市院各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将“案说党建·检察谈”与便民服务相结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将党建融入办案全过程。为深化“案说党建·检察谈”品牌创建成效,在对案例学思践悟的基础上,市院开展“学案例、撰案例、用案例”岗位练兵活动,要求市院业务部门所在党支部开展“案说党建·检察谈”主题党日活动,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采取“检察官教检察官”的形式,回顾自己办理的典型案例背后体现的政治效果、党建内涵、司法理念,不断将党建融入到各项案件办理过程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建引领检察队伍建设。市院机关党委强化支部“两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在品牌创建中的引领力、创新力,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和检察业务骨干队伍建设,通过开展政治轮训、集中夜学、青年论坛、岗位练兵、检察官教检察官、《民法典》培训等活动,全面提高检察队伍能力素质。把“案说党建·检察谈”品牌创建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在案例分析、思想交流中锻造队伍,激发党员干警“学比赶超”的主动性。


三是案说理念,引领检察机关办案水平。深化司法为民理念。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案件,比如: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项行动;院领导带头接访、包案化解积案;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打击力度等,丰富了“案说党建·检察谈”的品牌内涵。恪守公正司法理念。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既无过度也无不及”的司法办案理念贯彻到“案说党建·检察谈”品牌创建中,在办案实践中既追诉犯罪,也保护无辜;既关注有罪证据,也重视无罪或者罪轻证据。切实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政策,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正确的刑事司法理念在“案说党建·检察谈”的创建中贯彻落实。联动更新司法理念。为进一步拓展“案说党建·检察谈”品牌成效,在全市检察机关联动开展品牌、典型“双引领”创建活动,要求基层院围绕更新司法理念,积极开展品牌、典型创建活动,同时市院通过专案汇报、条线指导、岗位练兵、案例评选等形式,对疑难复杂案例的政策把握、社会效果进行共同研究会商,不断更新办案理念,优化办案模式,实现了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质量和“三个效果”的双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