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 突出“五性”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质效提升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

浏览次数:6598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也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近年来,颍上县通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强化整改、分类指导、创新载体等措施,突出党组织生活“经常性、制度性、规范性、系统性、多元性”,有力提升党组织生活质效。


  突出经常性,精细组织生活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对“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评议党员等内容,在年初基层党建任务清单中明确列出,每月上旬以任务提示清单方式下发各基层党组织,制定督查要点,逐项量化任务标准,各基层党委建立健全督促指导党支部制度,及时对所属党支部跟进督导,促进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时间节点规范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推动组织生活入脑入心、常态长效。今年以来,累计下发《基层党建月份工作清单》9期,县乡两级党组织开展实地督导3次,覆盖基层党组织460个。


  突出制度性,压实组织生活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下发《关于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的通知》、《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文件,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进行重点解析,并结合上级要求和基层实际对基本内容、程序步骤、组织范围等作出详细规定,为开展组织生活提供指导。同时,压实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走深走实。今年以来,研究制定出台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性文件12个,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和组织工作推进会13次。


  突出规范性,强化组织生活整改。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善“三会一课”逐级调阅制,通过定期查看党支部工作台账等方式,随机调阅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分类汇总全县组织生活中查摆出的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和流程,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规定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整改后,经县委组织部进行统一验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对各基层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全面巩固组织生活整改实效。今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已对全县30个乡镇党委开展2轮督查,督导整改问题19个。


  突出系统性,统筹组织生活分类。县委坚持严格组织生活宏观层面统筹系统谋划,各基层党委(党组)加强统筹分类指导,结合党组织类型和党员特点,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双向融合的方式,对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定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内容,供所辖党组织学习贯彻,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分领域推进、分类别落细,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全覆盖、有成效。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1400余场次,覆盖党员18000余人,开展调研指导12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400余条。


       


  突出多元性,创新组织生活载体。探索体验式、开放式党的组织生活模式,将党的组织生活搬进田间地头,融入中心工作,让党的组织生活更具有实操性、更接地气,有效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全域推广试点工作,注重发挥“三会一课”议事决策功能,把信访稳定、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等大事要事列入“三会一课”内容,摆上台面进行思想互动、观点碰撞,将难点问题议深、议准、议透,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结合地域、行业特点,引导基层党组织适时举办一些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党员致富能手现场传授经验等活动,寓管于教,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围绕便民利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40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00余件。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思维,积极联系服务流动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累计联系服务流动党员1200余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