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检察院:“五个聚焦”推深做实警示教育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浏览次数:5665

今年以来,颍州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采取“五个聚焦”推深做实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聚焦主体责任,细化任务举措。今年以来,该院将警示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将之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重要内容。院党组班子及成员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加强对分管部门开展警示教育的落实、指导和监督,切实做到责任明、措施强,形成党组主动担责、主要负责人带头尽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纪检组监督问责的落实责任体系。今年以来,党组书记与6名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党风廉政日常谈话,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人员进行谈心谈话11次,加强了对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的日常监督管理。

聚焦政策宣传,筑牢思想防线。该院加强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学习宣传。院党组会第一议题全文学习“十个严禁”;将之列入3月份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警学习研讨“十个严禁”;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进行知识测试;在工作内网设置“十个严禁”浮动弹窗,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全体干警准确把握“十个严禁”的重要意义、价值内涵和刚性要求。加大宣传执行“三个规定”力度,组织党员干警观看原淮北开发区龙发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邵亚飞受贿、挪用公款一案庭审视频;观看政论片《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政法实践》;组织学习中央政法委通报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及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典型案例,身边典型案例通报等内容,使全体检察人员心灵受到极大震撼。8月份,机关党委在全院部署开展落实“三个规定”思想剖析活动,各支部针对“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零报告”问题,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院领导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就坚决践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作表态发言,深化了对“三个规定”的思想认识,增强“逢问必录”的行动自觉,切实将“三个规定”落地落细抓出成效。

聚焦重要节点,常敲廉洁警钟。春节前夕,该院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韩艳艳以党的六大纪律为主线以案明纪,提醒大家春节期间筑牢廉洁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9月7日,机关党委印发《关于扎实做好中秋、国庆“双节”廉洁工作的提醒函》,要求各支部切实扛起廉洁过节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洁教育、严明重申纪律规矩、注重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和节俭教育等要求。9月9日,转发《关于颍州区作风效能建设督察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内设机构加强效能作风建设。6个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开展节前警示教育,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等文件精神,各支部书记对节日期间工作提出要求。

聚焦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整改。1月30日,颍州区检察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学习醉驾反面典型案例。大年初二,在工作群发出温馨提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7月25日下午,党组会议学习传达市检察院转发市纪委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通知精神。7月26日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学习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四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问题。组织全体干警签订《检察人员杜绝酒驾醉驾承诺书》,保证不在本人身上出现酒驾醉驾行为,自觉远离各种“酒局”“饭局”。

聚焦督促检查,倒逼制度落实。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通过印发工作提示函、现场检查、台账资料检查、党风廉政日常谈话等形式,加强对纪律作风和落实上级部署开展情况的检查,共开展效能检查7次。9月9日上午,效能办人员对人员在岗、办公秩序、检务工作区、值班室、食堂管理等工作进行检查,并在效能检查通报中要求办公室加强车辆封存、业务部室加强对卷宗材料的安全保管、值班人员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等要求,强调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干警的节前廉洁教育,假日期间适时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进行廉洁提醒。

下一步,颍州区检察院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检察人员拒腐防变意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