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积极探索产业工人群体党建工作路径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29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6330

近年来,阜阳市颍东区坚持以党建带共建,通过创新探索产业工人群体党建工作路径,多举措增强产业工人群体党建工作吸引力和号召力。

突出政治引领,确保产业工人群体党建工作有的放矢。聚焦主体,制定年度发展指导性计划。持续抓好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工作,2022年度分解党员发展指标18人定向至开发区、区直工委、非公工委,确保每年吸纳足额的先进工人代表进入党员队伍。突出范围,强化产业发展针对性导向。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小微企业等行业范围发展党员,突出针对性指导。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培养发展入党机制,注重在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兴行业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确保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明确责任,推动工人党员目标性培育。依托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这一抓手,实行“联帮带”工作机制,对个人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工人,由党建指导员作为入党介绍人跟踪进行培养,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21年度颍东区累计发展工人党员48个。

强化制度保障,推动产业工人群体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实施企业党建年度考核。从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中抽调人员组成6个专项考核组,对市、区统一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的企业进行任期考核,以全面了解党建工作指导员到岗工作,履行职责,助推派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现“两个覆盖”,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企业党支部阵地堡垒作用和工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指导企业过好组织生活,结合各产业企业生产经营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依托主题党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做好党建工作清单提示。制定2022年度基层党建常态化调研工作清单,从基层党建、队伍建设、支部建设等方面,明确工作性质和任务内容,通过清单化提醒,推动党建指导员和产业责任人履行工作职责。

彰显正向激励,实现产业工人群体党建工作进中向优。积极开展产业行业典型选树。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基层“十佳”争创活动的实施方案》,评选出10名十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并于全区通报表扬。在先锋网开设个人事迹展播专栏,持续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健全保证产业工人制度安排。增加产业工人在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中的比例,探索实行产业工人在群团组织挂职和兼职。截至目前,颍东区产业工人中共有各级党代表6人,其他各类代表50余名。先后从银行、医院、工厂选取3名产业工人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到工会、共青团、妇联挂职担任副主席。重点抓好技能人才统筹考虑。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区级领导联系服务范围,四大班子领导共联系服务专家人才30名。推动产学结合,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累计开展各类企业技能培训19个班次,合计培训759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