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 突出“四化”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08

作者:

浏览次数:5057

  颍上县坚持把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配备各级领导班子的首位工作,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干部政治素质考准考实工作举措,严实选人用人“第一道关口”,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堪当重任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突出常态化,拓展考核延伸链。聚焦考察方法单一、方法不够等问题,积极转变考核方式,将“任前考”和“经常考”无缝衔接,把“一时”和“一贯”有机融合,制定《颍上县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注重日常无任用监督考察,利用常态化走访和谈心谈话深入了解,通过定期调研和随机督查侧面掌握,借助旁听导学和培训研讨进行识别,听所在党组织建议、分管领导意见、单位同事看法、服务对象口碑,了解干部圈内圈外日常政治表现的“真状态”。经常深入乡村振兴一线、项目建设现场、疫情防控阵地、拆迁安置前沿中近距离考察干部,深入掌握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危难关头的具体政治表现。今年以来,县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干部工作调研37场次,组织部门开展常态化干部考察13批139人次。


  突出精准化,细化考核刻度尺。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科学设置14项具体评价内容,在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职考察和试用期满考核中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由考核对象提供政治素质自评材料和自我鉴定,并进行政治素质正向、反向民主评价测评,正向上重点对照“五个是否”,反向上重点围绕“七个有之”,进行具象化定性和丰富反向例证,把相对抽象的政治标准,具体为容易理解的日常表现,无法量化的结合各方面情况综合分析评判,让干部政治素质变得看得见、摸得着。今年以来,开展干部政治素质综合研判14场296人次,296名政治素质考察合格人选被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


  突出系统化,丰富考核新内涵。建立健全干部政治素质系统分析研判机制,由考察对象所在党组织出具党员政治表现情况结论性意见,在个别谈话中要求谈话人对考察对象政治表现进行定性评价,在集体面谈中要求考察对象本人对个人政治表现进行客观评价。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对于不同层级、岗位、类别的干部政治素质评价各有侧重,精细“活情况”指标,既围绕政治标准要求设定共性指标,又针对不同领域和岗位差异设置个性指标。同时,通过查阅干部个人政治理论学习笔记、学习研讨交流发言,会议记录内容等相关材料中侧面印证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系统性的分析其政治方面总体表现,确保政治素质画像更具体有形、更贴近实际。


  突出联动化,贯通考核信息源。提升干部考察队伍专业能力,引导考察干部加强对经济、财务、法律等专业知识学习,增强对干部政治素质本质内涵和外在表现的辨别,确保能听得懂“弦外之音”和“言外之意”。加强组织系统内部信息互通,建立健全《县委组织部与县委巡察机构加强工作沟通协作暂行办法》《颍上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及信息沟通实施办法(试行)》,定期同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会诊”,严格“凡提四必”,对有关线索和问题认真辨析、筛查甄别,对重要情况深入把握、准确定性,并注意听取人选所在党组织对其政治表现、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的评价意见,注重多维印证比对,精准评价干部的政治素质。同时,结合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交流轮岗制度等落实,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作用,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运用到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中,建立政治素质考察结果反馈机制,全面提升政治素质考察的应用效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