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正午镇吴寨居:远教之光照亮乡村振兴路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08

作者:黄贤达

浏览次数:7956

颍东区正午镇吴寨居自2014年开始,由省财政厅实施“双包帮扶”,是全国文明村镇、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近年来,在组织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吴寨居每年利用远教文化广场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信息等服务活动以及看电影、听戏曲、看春晚等娱乐活动20余场,已经成为党员群众了解党的大政方针的窗口、群众文化活动的舞台、传递致富技能的课堂,增强了村庄的凝聚力、向心力,营造出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远教文化广场成为村里“新地标”、村民活动“核心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远教+宣传教育,助力组织振兴。在远教文化广场集中观看红色电影,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第一书记群众会”“爱家乡、建颍东,有话如实说、有事好商量”民意倾听回应活动,宣传教育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优势。利用远教平台,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金融知识、信用知识宣传,助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构建“信用+贷款+服务+治理”体系,实现“党建引领、金融赋能、信用变金、治理有效”。目前,村里授信AAA级以上信用户922户,贷款101户,贷款总额1390.78万元。通过发挥远教文化广场宣传教育作用,近年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得到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得到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增强,党员群众参与村务的积极性提高,形成“农业、企业、村民、集体、党组织”五位一体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远教+技能培训,助力产业振兴。村里精准对接企业和农户在管理和技术等方面需求,通过驻村工作队邀请高等院校、农业院所专家和产业发展带头人,开展远程授课,答疑解惑、指导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专家辅导培训、牵线搭桥,践行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办事和平台的思维成事理念,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了阜阳市首家村级合资公司,种植300多亩淮水鲜薯,年带动周边脱贫群众就业4000余人次,促进群众增收3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同时,搭上电商“数字快车”,成立阜阳市首家村集体控股的电商运营中心,将村里农产品售卖到全国各地,销售额突破30万元,让农业经济跑起来。通过远程辅导,目前村里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商超电商等20多家产业规范有序运行,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远教+能力培养,助力人才振兴。运用远教平台资源,在村里培育了“红薯大爷”“番茄婶子”、“花菇小哥”、“草莓书记”、“网红村花”等一大批种植养殖、经营管理、直播营销能手,积极引导其投身于乡村振兴。成立“青年智库”,18名来自中科院、上海同济、中国政法等名校青年和优秀青年企业家入选,并邀请专家为有返乡创业意愿青年开展一对一针对性指导,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后备力量。

远教+环境治理,助力生态振兴。实施“远教+环境治理”工作模式,利用远教大屏,开展科普、风俗、卫生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普及环保政策要求,帮助群众提升生活观念和生活质量。滚动公示村居环境整治“六无”清洁行动、“周观摩、月评比”结果,扎实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创建。在远教文化广场,对评选的“清洁文明户”进行表彰,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觉对标先进榜样,共同打造美丽家园。同时,推动生态融合产业化,通过“生态+产业”模式,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家,依托盛世牡丹产业园、瓦大番茄谷、幸福家园网红路等资源,发展集农业生产+综合配套+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宜居村庄,集民宿、采摘、研学、劳动教育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造“暖暖远人村”的乡村美景,把好环境变成“摇钱树”。

远教+乡风文明,助力文化振兴。在远教文化广场,举办2022年安徽省乡村“村晚”吴寨居专场,让村民在家门口赶大集、过大年、看大戏,线上收看演出300万余人次。开展30项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展示,让群众了解地方文化,展示农村崭新面貌。通过远教文化广场,大力宣扬“一约四会”,目前远教文化广场已成为宣传移风易俗等先进政策的主要阵地。还以远教文化广场为平台,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教育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积极宣传村级各类先进人物,用身边人教育和引导身边人,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