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指尖监督“零距离” 构建群众 “连心桥”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13

作者:王伟

浏览次数:6581


  “苗集居委会小李庄垃圾桶外溢,无人及时打扫清理。”……近日,有群众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进行了投诉。

  阜南县苗集镇纪委接到群众投诉事项后,及时批转苗集居委会办理,苗集镇小李庄工作人员立即到达现场查看,并联系专职保洁员进行全面清洁打扫。同时苗集镇将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确保为群众提供美丽清洁的生活环境。

  群众利益无小事。据了解,今年以来,阜南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以科技化、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为支撑,为群众提供监督基层公权力运行的便捷通道,促进监督下沉,构建群众“连心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平台运行以来,累计点击率555.1万余次,受理群众投诉560件,已办结552件。

  “平台便于群众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清单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网格化监督,实现问题反映一键可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真正让监督下沉更深、落地更稳,融入基层治理更为充分有效,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阜南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阜南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机制,将“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工作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加强党务、政务、事务公开,方便群众投诉,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群众投诉“一门受理、一键转办、一心办理、一办到底”,并跟踪办理,力求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以前解决问题各个部门跑,现在简单了,动动手指头就能解决,真正实现了指尖监督‘零距离’。”阜南县公桥乡唐林村群众老王说。

  “用好用活服务平台,群众参与是关键。”阜南县纪委监委还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多点发力,通过电视、网站、微信、抖音等媒体矩阵全面宣传平台功能定位和使用方法,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要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运用平台功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将群众身边的问题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减少越级访、重复访等现象发生,让群众知道监督就在身边,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阜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