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泉区: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助力党建工作研究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14

作者:陈源霖

浏览次数:4644

今年以来,颍泉区认真贯彻落实阜阳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红‘新’向党、携手兴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专题调研2次,从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覆盖、用心用情关爱等维度精准发力,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多元力量,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推动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促进新兴业态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构建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生动格局。

党建引领多管齐下,下好“统筹棋”。坚持“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具体负责、属地党组织兜底管理”的理念,探索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围绕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大、无固定工作地点等特点,实施“码上回家”“归队计划”行动,常态化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在社区、小区共张贴归队宣传海报120余张。联合区交通运输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摸排货车行业公司202个,摸排党员情况、摸排快递行业分部、站点、驿站101个,正在有序推进行业党支部组建工作。与区总工会加强联系,大力开展新就业群体劳动者加入工会集中行动。

暖心服务集聚驿站,下好“凝聚棋”。针对新就业群体特点和实际需求,统筹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楼宇,打造服务阵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休息、图书阅读、手机充电等多项暖心服务。在传统节日、严寒酷暑等时间节点,联合群团组织和非公企业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慰问活动。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痛难点,坚持“在引领中服务、在服务中引领”,开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区域,依托颍泉万达广场、颍泉农商行银行网点、红色物业小区等建成一批泉“新”驿站,配备必要基础设施,为快递、网约车、外卖等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伤了能救援、累了能休息等暖心服务,搭建起以心换“新”、同“新”同行的沟通桥梁。

党员干部示范先行,下好“引领棋”。依托泉“新”驿站,开展特色活动,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一线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引导全行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推行全行业党员从业人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制度,让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业绩”,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营造“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示范”的浓厚氛围。加强与街道社区结对共建,推选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好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参与辖区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社区建设、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汇聚起城市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