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泉区:健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机制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17

作者:苏俊京

浏览次数:6518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各项要求,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出台了《关于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动态优化干部结构意见》和《关于在重点工作、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发现储备干部的实施办法》,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一是实施“源头建设工程”。认真贯彻省公务员招录政策,每年充实一批年轻干部进入党政机关工作,逐步改善干部队伍年龄、学历、专业知识结构。加大从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优秀村(社区)正职中考录公务员力度。根据岗位空缺情况和事业发展需要,科学制定招聘计划,合理补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6年采取公开选调或竞争性选拔的方式,从区外共招录优秀年轻干部82人,为全区干部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面向本乡本土大专以上毕业生招考一批村(社区)后备干部,将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培养平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发展经济能力,不断打通延伸培养链条,持续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工作干部队伍。

二是实施“蹲苗培育工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每年选派5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省内外高校、党校及发达地区等开展专题培训,2019年以来先后在区委党校、省委党校、杭州市、重庆市、厦门市等地举办各类培训班26期,培训干部2625人次。制定《关于在全区开展比本领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实施赛马机制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工作方案》,已选派37名学金融经济专业的年轻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开展调查研究、座谈交流、擂台比武、到困难艰苦岗位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派332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接地气、长才干,让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锻炼。坚持信访专员制度,已从新提任区管干部中选派9名年轻同志到区信访局培养锻炼。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择优推荐16名年轻干部赴江浙沪跟班学习,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三是实施“梯次储备工程”。统筹区直和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在加大年轻干部选配的同时,通过“五个一批”注重各年龄段干部的培养选拔,即:临近退休,群众基础较好的免去担任的领导职务,晋升职级一批;年龄较大,一向表现较好的继续使用或进一步使用一批;年富力强,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区直、乡镇干部交流使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一批;表现较为突出的党外干部及时储备一批,逐步形成较为合理的干部年龄梯次,进一步激发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

四是建立年轻干部日常跟踪关注机制。分层级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跟踪关注、动态更新。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注重听取区级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综合评价,作为选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教育培训等的重要参考。结合组织生活、重点工作、分级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专项考核,注重对同一层级、同一年龄段干部的综合分析、择优比选,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结合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年轻干部,随时进行谈话,及时提醒、告诫和纠正。

五是建立领导班子适时监测预警机制。运用三案精准管理,对区管领导班子配备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对班子缺配、平均年龄高于45岁、女干部缺配、干部长期不交流等4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动态调整。其中,4项指标均符合规定的为“绿”色,1-2项指标不符合规定的为“黄”色,超过2项指标以上不符合规定的为“红”色。针对“黄红”两种班子及时进行分析、提出方案、动态优化。其中,平均年龄较大的班子出现空缺时,优先配备年轻干部。区委常委会在年度干部调配中,按40岁以下年轻干部不少于三分之一比例掌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