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闸东社区御龙湾小区党支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局面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18

作者:余洪情

浏览次数:9616

颍东区河东街道闸东社区御龙湾小区于2010年6月建成使用,共9栋楼32个单元,现有常住居民498户1500余人,党员24名。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隶属于闸东社区党总支。御龙湾党支部坚持以“提高党员素质,促进党支部发展,深入促提党员干部参与小区服务管理激情”为核心,以党员群众为抓手,以党员活动为载体,以强化物业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年轻群众参与度高的优势,深入开展“党建+”服务管理模式。

强队伍,筑牢党建基础。注重发挥小区党支部核心凝聚作用,以群众威望高、组织生活积极的老居民组长蔡健康为支部书记,一名社区“两委”干部和精通管理的企业党员为委员,引导、鼓励、呼吁辖内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支部建设和日常组织生活中来。坚持常态化、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10号的党员固定学习日制度,把支部建设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把党支部建设成小区的坚强战斗堡垒。弘扬榜样正能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例,用党的优良传统鼓舞人,用优秀党员的事迹感召人,激励小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形成“见贤思齐、向善向美”的良好风尚。

构网格,打造党建格局。御龙湾小区党支部按楼栋设立三个党小组,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居民党员”的组织链条,积极构建全覆盖的横向网格。同时,小区配备3名“红管家”,“日日巡、经常问、立即做、实时报”,在小区日常巡查中,累计搜集并解决90余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疫情防控临时管控中,“红管家”为居民服务90余次;成立以“百姓说事点”、“五老调解室”为主要平台的“闸话铺”,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了解社情民意,聚焦居民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开展议事协商、开展矛盾化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话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坚持问题不回避、矛盾不上交。把党的建设、小区治理、安全风险防范、综合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中来,确保工作服务落实无死角,真正实现“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群策群力抓好党建和服务。

建模式,形成党建品牌。社区党总支以御龙湾党支部为主体,成立御龙湾网格党支部,把在职党员、辖区民警、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纳入支部,将城市小区区域化党建与物业相融合,从小区的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安全到业主的基本情况、主要诉求,进行全方位的调查摸排。支部同物业联动,形成多方联合、齐抓共管的“红色物业”平台,物业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居民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小区广场有一块黄土裸露区,由于缺乏生长条件,摘花种树无法成活,御龙湾网格党支部充分听取群众的建议,通过“闸话铺”、党建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建设“三味书屋”,为居民提供阅读的场所,受到居民广泛好评。

重服务,厚植为民情怀。御龙湾党支部在提升自身服务能力的同时,亦注重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以“工作在单位、生活在小区、共建美好家园”为口号,支部成立了专职的志愿服务队,由支部党员对辖内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依托多种形式的慰问载体,母亲节送康乃馨、春节慰问困难群众、免费理发、定期义诊、为高龄老人过生日……支部党员还联合成立了专业的家政服务公司,积极参与社区党总支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使支部党员在工作时间之余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化。

御龙湾小区党支部通过发挥小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来影响和带动全体业主,实行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群策群力抓好党建和服务。坚持铸牢红色阵地,推动业委会积极发挥作用,小区物业尽心服务,加强小区综合治理,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