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推动“一改两为”融入履职全过程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2-10-20

作者:

浏览次数:8155

今年以来,阜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作为人大工作的重头戏,结合年度工作要点,重谋划、强统筹、提实效,推动“一改两为”融入人大履职全过程。

坚持“学”字为先,推动作风建设入脑入心。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跟进学,今年以来集中学习26次,交流研讨6次,宣讲6次,书记讲堂3次。及时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等书籍,同时立足于人大机关工作实际,开展了“学政治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人大业务 、学先进典型、比爱岗敬业的态度、比真抓实干的本领、比办文办会办事的服务、比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实绩“四学四比”活动,在深学细研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实”字贯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改善停车环境与道路通行状况的期待,制定出台了《阜阳市停车场建设与管理条例》,该条例于2022年5月入选全市2022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高规格开展种子“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调研农村人居环境、物业管理、城市更新暨老旧小区改造、法院审判监督等工作,多维度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深入开展“聚民意、惠民生”活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走访,广泛收集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领域社情民意,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坚持“干”字为要,尽心助企纾困解难。主任会议成员先后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现场集中办公等活动,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困难,零距离听取企业意见诉求。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5次到阜南县开展相关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到点”走访搜集了27家企业反映的34条诉求,并推动办结33条。围绕稳市场主体,开展财政助企纾困资金使用情况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放大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推动政策快捷精准落地。开展全市营商环境情况调研,专门听取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汇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加快推进《阜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推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