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肖口镇推深做实基层治理网格化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李学峰

浏览次数:5917

  太和县肖口镇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有力举措,坚持以网格化为方向,以社会化为目标,以信息化为支撑,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全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健全组织架构。按照“分布合理、便于联系,力所能及、逐步拓展”的原则,以自然村为管理片格,以户为单位,划分联系服务网格。按照1名网格员联系20户左右群众的标准,建立了9个大网格、670个小网格,逐一配备专兼职网格员。采取组建网格微信群、入户走访纪实、发放联系卡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切实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明确职责任务。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网格优势,积极调动党群力量,发挥群策群力作用,将工作力量铺排分散,推进乡村振兴、民生工程、人居环境治理、防汛防溺水、困难帮扶等重难点工作,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同时,建成美丽乡村文化广场,积极开展评选“最美庭院”、送文化下乡等乡风文明活动,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激发内生动力。为逐步实现基层管理和服务方式的转变,该镇通过村级治理网格运作输入新鲜血液,举办网格员培训班传授业务技能,开展一线大练兵,落实经费保障,将优秀网格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管理,全力打造“多面手”“知心人”。建立“包村领导掌全局、村书记负主责、村干部联网格、网格员抓具体”的工作体系,各个环节无缝对接,确保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