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三项”举措推动干部本领增强能力提升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王浩

浏览次数:4976

  为积极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颍上县强化能力提升、挂职锻炼和岗位练兵三项工作举措,推动干部本领增强能力提升,积极培铸堪当时代发展重任先锋。


  坚持因材施教,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一是积极开发课程。针对新时期干部能力素质新要求,在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基层党建等各方面知识培训的同时,聚焦干部信访维稳及“双招双引”等方面能力欠缺问题,在党校主体班次中增设信访稳定、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课程,丰富干部知识储备。目前,累计举办干部教育主体培训班6班次420余人。二是拓宽培训渠道。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动培训方式内外结合。今年以来,县委组织部积极与县发改委开展联合调学,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节能双碳等内容,举办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60人次。扎实组织开展了赴上海、苏州等地干部专题研修班2期,促进干部引领产业发展能力本领提升。同时,深化与沪苏浙地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组织42名非公企业出资人、新生代经营管理人才等到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汲取先进理念。三是强化赋能基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暨选派干部培训班,全县349个村(社区)参训学员3200余人次。制定村(社区)干部学历教育培训方案,推荐45名村(社区)“两委”人选参加市级“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开设30人中专班和70人大专班次,累计完成145名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申报工作。


       


  坚持多式联动,畅通干部挂职锻炼渠道。一是开展外派跟班式锻炼。为深入汲取先进发展理念,进一步开阔干部谋发展的宏观视野,选派年轻干部到苏州、合肥、上海等地开展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到工业园区、自贸区以及相关新兴产业、大型企业总部等跟岗学习、实践锻炼。今年以来,相继选派12名不同领域年轻干部到长丰县挂职学习。二是实施下联蹲苗式锻炼。坚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有计划组织党委部门和政府经济部门年轻干部交流轮岗、交叉挂职锻炼,推动干部一线历练强本领。今年以来,对11名80后科级干部通过提拔交流、平级交流等方式进行轮岗,选派28名派出所所长(副所长)到乡镇党委挂职锻炼,选派10名县直单位年轻干部到乡镇政府挂职锻炼。三是推动上挂培养式锻炼。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市委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战略性新兴产业锻炼工作部署,目前,已向市委组织部推荐3名年轻科级干部到上级单位跟班锻炼或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践锻炼。


       


  坚持锤炼队伍,打造干部岗位练兵平台。一是坚持政治维稳一线练兵。根据干部自身特点,坚持人岗相适,聚焦信访稳定等重大工作任务需要,通过角色转变和轮岗锻炼,让干部在实战中提高处理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今年以来,选派26名4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实践锻炼,选派7名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实践锻炼。二是坚持中心工作一线练兵。坚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干部干事创业、成才成长的“磨刀石”和“练兵场”,让干部在“双招双引”的实战中见世面、转作风、提能力。今年以来,抽调13名年轻干部参与全县“3+2+1”产业链“双招双引”工作。三是坚持重点项目一线练兵。加强干部培养,积极推动干部到大型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全多方、多渠道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全面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问题。目前,已选派3名优秀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年轻干部进驻企业开展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