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深化党建引领 推动教育发展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

浏览次数:6833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颍上县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工作思路,注重以学习为抓手、以制度为保障、以提升工作为标准,不断把党建势能转化为教育发展动能,全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明确职责,全面压实党建机制。全面完成中小学党组织划转,教育工委从协助到主管,实现统抓统管。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以制度建设推进组织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文件,党建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架起学校党建的“四梁八柱”。牢牢把握“学”与“用”两条主线,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三进”活动。立足服务群众,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教育难心事、烦心事,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明确目标,创建活动提质增效。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制定学校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工作规范,细化考核办法,推动支部建设从“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以贴近党员,贴近职工,贴近教育工作实际为主题,抓实“三会一课”及党员活动日。规范阵地建设,学校党组织活动场所严格落实“六个一”,积极开展市县星级基层党组织评创,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0%以上,加强城乡学校互帮互学结对共建,做精学校党建的“内部装修”。


  明确功能,两个作用建强堡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支部+党员骨干教师+乡村振兴+主题党日+实践服务,引领支部建设率先、争先、领先,把支部建设成为战斗堡垒。推进“树榜样、比奉献、促发展”和“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专题教育,针对党员教职工不同岗位、专业特长,围绕中心工作,定职责、定任务、定目标,党员教职工自觉当好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急难险重任务的战斗员、爱岗敬业的示范员、收集社情民意的通讯员、教育改革发展的信息员、文明创建的服务员,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化、责任目标化。


       


  明确载体,立德树人有为有位。发挥学校党组织服务教育教学的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年级组、学科组、备课组组建党支部、党小组,实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党员示范区”推广,积极倡导党员教师“比学习、比担当、比奉献、比作为、比业绩”,争当“四有”好教师,践行党员示范岗,上好党员示范课,努力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工作氛围,让党员先锋在“绿色校园”“活力校园”“特色校园”“平安校园”中充分绽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