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插花镇:打造“党建+信访”新模式,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王文斌 |

浏览次数:6078

今年以来,颍东区插花镇围绕“纾民怨、解民困、顺民意、聚民心”的目标,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社会治理为抓手,打造“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插花镇“党建+信访”工作新格局,推动党建与信访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坚持用党建“解题”,筑牢基层治理根基。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以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信访联席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书记开门接访日”,热情接待来访群众,零距离倾听诉求,帮助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以“党治”带动“自治”,探索“党组织网络”与“村民自治网络”的融合。各村(居)以党总支为核心,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员干部力量下沉,带头代办信访事项,积极打造“群众张嘴、干部跑腿”信访通道,推动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今年来,插花镇共息诉罢访22件信访事项,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全力把群众“信访”工作打造成群众“信任”工作。

坚持用机制“管行”,强化信访源头治理。插花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1+3”全面包保体系建设,组建“镇+村+片+组”的服务团队,从四个层次实现区域全覆盖、全调处、全化解,努力做到信访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镇级实行“一周接访制”,每天由值班领导在信访办进行接访,倾听民意诉求。各包案领导通过定期接访、下访、走村入户等方式做好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心理服务、疫情防控及其他管理服务事项,推动实现了信访服务供给和需求精准对接,快速响应群众诉求和基层治理无缝衔接。并按照“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工作要求,每周定期摸排信访矛盾,将矛盾隐患“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彻底,化解彻底,清理彻底,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坚持用服务“暖心”,提升化解矛盾实效。将信访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实行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设置“党员先锋岗”,坚持“党员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原则,实现党员干部上门服务常态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头雁作用,选好、用好网格员,组织动员无职党员、“五老”人员、乡贤、村嫂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创新用好“四方说事”(群众议事、书记说事、代表理事、五老调事)工作方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提高源头化解效率。党员干部带头向群众宣传网上信访流程和优势,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知晓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网上信访占比,同时把人民网留言、领导信箱、网上投诉等渠道的重要信访件纳入领导阅批范围,推动落实信访网上投、业务网上办、结果网上评信访模式,促进信访工作向“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标转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