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纪委监委: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2-10-27

作者:

浏览次数:5718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紧紧围绕建强政治机关和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采取“读、写、谈、讲、看、赛、练”等形式一体推进,多维度、分层次、全方位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打造书香机关,教育激励机关党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示范引领,突出全员参与,推动学习经常性。牢记专责机关政治属性,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机关学习教育机制,坚持领导带头,注重上下联动,积极推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和首要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21次,交流研讨8次。机关党委定期安排部署,指导督促各支部、党小组采取“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政治理论、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积极开展交流研讨。结合读书月活动,定期推荐阅读书目,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为什么是中国》《年轻干部第一课》《中国家规》等书籍,引导机关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学习氛围。

搭建交流平台,创新形式载体,激发学习主动性。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法举措,激发机关党员主动学习意识,真正做到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业务上“蓄能”。专题党课引导学,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作“七一”专题党课报告,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普遍讲党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督促机关党员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定期交流互动学,坚持每季度一交流,围绕“书香纪检•悦读人生”、“我们的节日•七夕”、“共话传统•情暖中秋”等主题,先后举办3期读书交流会,组织机关党员欣赏经典诗文、分享学习体会、促进共同提高。理论宣讲辅导学,邀请“新时代阜阳万千气象”社科名家大巡讲、全市“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微宣讲成员到委机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阜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帮助机关党员深化理论武装,正确把握形势。举办比赛激励学,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征文评选活动,检验学习成效。依托平台线上学,定期组织机关党员收看省纪委视频讲堂,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学习培训,实现了线下线上学习全覆盖。

抓好结合文章,丰富主题内涵,增强学习针对性。坚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与机关党建工作统筹谋划、有机融合,围绕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传统节日,结合党员活动日,精心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围绕“三八”国际妇女节,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女干部到颍上县领略管子文化,参观美丽乡村。围绕植树节,到结对帮扶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文明祭扫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围绕青年节,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诵读诗歌《青春中国》,观看史志人物片《红岩》,分享成长经历,抒发奋斗之志。围绕儿童节,到市科技馆举办“童心向党•快乐六一”亲子活动,带头加强家风建设。围绕“七一”,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组织机关党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到界首市、临泉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建军节,组织军转干部赴魏野畴烈士陵园、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进行交流座谈,激励永葆军人本色。围绕七夕节、中秋节,开展学习交流,感受传统文化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机关党员在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接受教育,丰富了学习内容,增强了学习效果,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升。

坚持一线练兵,激励干事创业,提升学习实效性。注重学以致用,强化实践锻炼,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提升党员素质能力的“练兵场”、促进干部成长进步的“大舞台”,带头落实全省市“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积极开展比本领、比服务、比实绩“三比”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体现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机关党员牢记职责使命,积极参与正风肃纪、政治巡察、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积案化解、优化营商环境等全市重点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成长,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展示担当作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较好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