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检察院通过“四抓”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2-10-27

作者:

浏览次数:6404

市检察院始终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干事创业能力、服务大局本领为抓手,不断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抓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市检察院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多措并举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分党组、机关党委、支部三层次认真贯彻落实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做好潜心自学“五个一”,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在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员干部的政治方向更加明确,政治立场更加坚定。二是集中办班学。集中一周,全员参与,举办检察系统政治轮训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苏豫皖革命斗争史、意识形态工作、廉政警示教育等内容,全市两级院党员干部围绕指定专题开展述学研讨,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得到进一步增强。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学。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赴黄坝乡暴动地、界首市国防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市委保密办专家、市纪委监委微宣讲小分队等进行专题授课。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培训,党员干部筑牢了忠诚根基,进一步增强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  

抓检察业务学习,增强干事创业能力。市检察院聚焦检察主业主责,始终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教材纳入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依托“案说党建·检察谈”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在学习中突出部门、支部、检委会学习等形式,确保了“时间、内容、质量、效果”四落实。各业务部门积极开展全市检察机关的岗位练兵,刑事、刑执、公益诉讼等部门先后开展业务比武竞赛,推出了一批优秀公诉人、优秀办案能手,达到了以竞促学、以赛赋能的目的,提升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市检察院机关积极开展“学案例、撰案例、用案例”、“检察官教检察官”、“检察官联席会议”、“公检法企律同堂培训”“检察官讲堂”等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的激情,掀起了全市检察机关学习热潮,营造了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浓厚氛围。

抓线上线下学习,拓展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外延。市院坚持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指尖”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中检网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党员干警线上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得到增强。依托“两微一端”、短视频平台等网络学习平台,创办“检察官讲故事”“检察青年悟党史”“党史故事青年说”“双百政法英模”、拍摄“检案检说”等学习专栏,激励党员干部现身示范学习。创新学习形式,积极向支部推荐学习资料及视频,开展演讲比赛、读书会、青年沙龙、朗诵经典等活动,增强了学习效果。学习形式的创新和学习频率的增加,不仅激发了党员干警学习热情,也有效缓解了“工学矛盾”,营造了机关学习浓厚氛围。

抓学用结合,增强服务大局本领。市检察院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为推动学用结合,市检察院以“检察为民办实事”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手,扎实推进42项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落实季度调度,确保实事实办,先后开展了“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认真学习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两有三解”工作要求,坚持在学用结合中改进工作作风,要求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参与疫情防控、走访帮扶对接、企业合规调研等为民为企办实事解难题,先后有6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出台了为企优环境25条措施、落实了涉法涉诉信访件件有回复、开展了所有业务公开听证等工作。通过开展各类学用结合的实践活动,市检察院党员干部在落实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系列举措中,用真感情、下真功夫提升了为民服务质量,为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