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袁寨镇:“三点发力”提升党员发展“含金量”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01

作者:王力平

浏览次数:7259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袁寨镇聚焦党性修养、发展流程、服务为民三个关键点,切实提升党员发展的“含金量”,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助力提升党性修养。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有助于增长坚守理想的志气、练就敢于斗争的骨气、积蓄不负人民的底气,袁寨镇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常态化培训,扣好发展党员“第一粒扣子”,上好“入党第一课”。要求各支部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学习研讨,通过远教站点学习、专家授课等方式吃透政策,提前谋划培训课程,邀请党员教育讲解员进行授课,重点从党员权利和义务、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纲领等对入党积极分子必学内容进行讲解。同时,依托魏沟口阻击战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加强党性修养,全面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综合素质。目前,全镇共有102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年以来参加培训400余人次。

切实规范发展流程,严格执行考察标准。发展党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原则性。袁寨镇以提升各村(居、社区)组织委员工作能力为抓手,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制定《袁寨镇发展党员参考》《袁寨镇组织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定期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会,确保每一位组织委员对发展党员流程做到心中有数;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党组织书记作为发展党员的第一责任人,按规联合公安、综治、卫生等部门进行联审,坚决杜绝“带病入党”“人情入党”“关系入党”等现象发生;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度,以每月党建工作督查为契机,按时督查各村党务公开情况,虚心征求群众意见,充分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公开透明。

时刻牢记宗旨意识,始终厚植为民情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党员工作需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做到对党忠诚,为民服务。袁寨镇坚持“提高标准、质量第一”。一方面,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在生态保护、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重大斗争中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通过近距离观察和分析研判进行识别,剔除政治不合格、信念不坚定之人,坚持政治监督前移,精准审查,优选好苗。另一方面,强化培养联系人的“引路”作用,指导培养联系人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平台为载体,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他们在行动上更自觉,在服务上更积极,努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忠诚可靠的党员队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