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五星镇:网格化管理推动精准基层治理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王梦影

浏览次数:4354

  太和县五星镇坚持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效结合,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从身边小事着手,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小网格”、发挥“强作用”,真正把网格化管理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有效手段。

  在“选”上下功夫,强化队伍建设。五星镇按照常住居民户,20户左右划分一个网格,全镇共划分550个网格。为更好规范网格员队伍管理,发挥网格员治理效能,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选拔本村民组内热爱基层工作和公益事业、有责任心、具备相应能力且能够熟练操作手机的人员担任网格员。对工作一段时间不能胜任的网格员,村党总支及时予以调整。目前全镇配备网格长63名,网格员550名,所有网格员由村委会统一发放聘任证书和工作证。


  在“用”上下功夫,强化作用发挥。建立网格员微信工作群,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对值得注意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搭建网格员上传下达工作桥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网格员做好远端防控,深入网格责任区,全面摸排并动态掌握所包保户内所有人员信息,填写家庭情况一览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促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人员不漏一人、应测尽测,与每户居民签订承诺书、发放一封信、张贴温馨提示。网格员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兼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其他各项工作,真正成为惠民政策的传播者、群众呼声的回应者、党和群众的连接者。


  在“管”上下功夫,强化考评管理。制定网格员工作制度,明确任务职责,分层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进一步夯实网格员业务基础,做到知身份、知业务、知操作,提升战斗力。镇级每月召开一次网格员工作调度会,对远端防控信息上报进行严格考核,位居全镇前30名的网格长给予奖励,对表现优秀的网格员且符合入党积极分子及村级后备干部条件的,予以优先考虑,打通网格员职业上升通道,激励网格员发挥作用。同时将各村网格工作情况纳入村级绩效考核。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