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创新模式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新又走心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陈慧纷

浏览次数:7075

近年来,为破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形式单一、学用结合不强等问题,界首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开展现场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综合运用研讨式、体验式和实践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确保教育培训贴近实际、能见实效,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推动科学发展的素养和能力。

专题研讨+梳理成果,让方式活起来。近年来,界首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无论是在党校主体班还是在部门专题班中,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精心设置主题,明确研讨专题,既有大主题,也有小切口,按照“聚焦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步骤,组织参训党员干部分组讨论、交流发言、梳理成果,最后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金点子”。今年以来,已组织260余名学员围绕8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收集整理“金点子”16条。

情景体验+现场感悟,让目标立起来。将传统的党史学习与新媒体技术应用有机结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馆,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综合利用文字、图片、视频以及文物展示等方式,通过党史学习区、视频教育区、多功能体验区和党史知识测试区四个板块,融学习教育、现场体验、效果测试为一体,给参观学习者带来沉浸式的学习教育体验。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次红色影视、进行一次测试等多项活动,引导学员从过去单纯“听讲解”变为主动参与,体验更深,入脑入心。目前,全市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情影体验教学活动200余场次,11200余人次参加体验活动。

一线实践+现场练兵,让能力提起来。为推动党员干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补齐能力短板,界首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创新形式,探索实践“实地调研+一线操练”两大实践练兵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延伸到改革发展、基层治理的前沿一线,让党员干部在生产第一线、实践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促进党员干部学、思、用有机结合。探索推行“班级组织+部门参与+成果报告”的实地学习调研机制,围绕企业发展、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拟定研究课题,组织干部到园区、企业或乡村一线,深度蹲点调研,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形成专题成果报告。在一线操练环节,通过现场实地操作、情景模拟演练等教学活动,推动干部现场学经验、提能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