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补齐短板 推动“两个覆盖”有形有效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赵士贤

浏览次数:9088

近年来,界首市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两个覆盖”从有形到有效转变,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

一是在组织覆盖上补漏洞。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着重瞄准非公领域这一薄弱点,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创新组织设置,大力开展非公领域党组织“集中组建月”、“红‘新’向党、益企‘首’护”等专项行动,总结推广区域联建、行业共建、派驻帮建等方式,探索把党组织建在平台企业上、产业链、供应链上等,着力消除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一些空白点和盲区。全市非公领域党组织组建率达43.96%,跃居阜阳前列。

二是在规范建设上抓提升。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梯次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深化年、提升年、增效年活动,通过党建工作“连连看”、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小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抓手,持续推动先进党支部巩固提升、合格党支部提档进位、后进党支部转化升级。2017年以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9个,获评阜阳市五星级党组织60个,评定界首市四星级党组织111个、三星级党组织165个,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部验收达标。

三是在组织生活上提质效。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出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1+N”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操作规范,建立了会前提醒、会中参与、会后督导全过程指导机制。推行结对帮学形式,创新市直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在村进行、党课在村举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村召开“三个在村”制度,推动形成了机关党建带村级党建的良好局面。在全省率先建设了党内政治生活馆、党史学习教育馆,2016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1300余批次、党员51000余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