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新村镇:实施“环产业园道路提升”项目 助推乡村振兴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田进廷

浏览次数:4377

  要想富,先修路。阜南县新村镇杨湾村部分道路路况条件较差,雨天坑洼泥泞,晴天尘土飞扬,出行较为不便,影响了当地群众生活生产和企业经营运输。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杨湾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冉利民同志认真践行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自觉,实施“环产业园道路提升”项目,提供村民生活生产和企业货物运输便利。

 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冉利民同志带领工作队队员多次深入调研,通过走访群众、座谈交流、现场察看等方式了解到杨湾-大刘庄环产业园道路于2006年前后分期建成,后因增多的大型农机及货车碾压导致损毁严重。沿途有种植大棚、帮扶车间等项目,载重运输车辆通行困难,大型运输车辆无法通行,对企业和群众的生活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困扰。通过多种方式调研,冉利民同志发现,由于路况不好,大车进不来,导致帮扶车间部分企业主不敢扩大经营规模,经济效益不高,群众收入也相对单薄。调研发现,如果交通便利,可以新增带动种养殖户5-10户,扶贫车间生产经营产品产值增加20%,大棚种植规模可新增100亩,农村劳动力增收渠道便能够充分得到拓展。


 积极协调解民忧惠民生。农村道路一头连着民心,一头连着经济,调研了解到情况后,冉利民同志迅速召集工作队队员商议办法,寻求项目谋划。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工作队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竭力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并通过多方努力,向有关部门申请了以工代赈,环绕杨湾村种植产业园2千余米,投资100.8万元进行道路整修提升项目,项目拆除及恢复混凝土路面1050㎡,新建沥青混凝土道路8008㎡,排水管54米,检查井9座。在施工过程中,冉利民同志和队员全程参与工程质量监督,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该项目在今年6月份完成了竣工。项目惠及杨湾村2000余人,其中脱贫户、“三类户”不同程度受益。同时,道路黑化美观、线条流畅,也大大提升了杨湾村的村容村貌和综合档次,助力“一环多带多节点”(环产业园、河流和主干道路景观带、小公园节点)的空间格局和生态体系逐渐形成。


  共谋发展聚合力促振兴。道路提升方便了村民出行,有效促进项目区内蔬果种植、畜禽养殖、经济作物加工等产业发展。现如今,杨湾村道路周边吸引了投资195万元的芦蒿大棚、投资100万元的桃树大棚、投资40万元的蔬菜大棚、抗辣椒菊花车间等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当地部分种植户反映,以前道路坑洼不平,水果运输由于颠簸易坏,价格上不去,现在路修好后,采摘方便,收入也提高了许多。道路修好后,冉利民同志和队员又在产销上下足功夫,在他们共同商议下,决定近期带领种植户到金寨等地考察产业项目,探索艾草新产业、红薯深加工等,和乡亲们一起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重修的是道路,汇聚的是民心。冉利民同志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上,积极践行省委“一改两为”要求,把深入群众、改善民生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协同工作队队员,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琐事当要事、缓事当急事来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