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枣庄镇李庄村驻村工作队“走访+” 做好驻村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刘彬雅

浏览次数:4254

为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连日来,颍东区枣庄镇李庄村驻村工作队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投入走访排查工作当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工作。

走访+宣传。10月20日以来,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陆续走访了全村的脱贫户共计190户。走访中,工作队详细询问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特别关注“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向农户宣传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比如:新农合的报销政策、农村养老保险政策、小额信贷等,通过详细的宣传解答增强群众过上好日子的信心,使群众更加感恩党的政策。

走访+摸排。工作队成员深入到各个脱贫户、监测户家中,摸清每一户群众家里的人口组成、收入来源、享受政策等,确保措施精准、收入精准、帮扶精准。通过大走访了解村民的诉求、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信访突出问题等,全面掌握农户收支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等返贫致贫风险以及其他实际困难,确保履职到位。

走访+调解。入户走访过程中,对发现的各种矛盾纠纷问题主动靠前,积极主动调解。如村民因地边问题发生争执,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将两家当事人叫到一起协商,经过多次调解,最终达成协议,化解了邻里矛盾纠纷;婆媳矛盾在农村易发易见,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主动了解情况、分别劝导、效果明显。目前驻村工作队解决各类纠纷6起,使各类矛盾和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