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建好教学阵地 抓好党员教育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11

作者:邢坤

浏览次数:4210

  近年来,双庙镇以“强素质、固根基、提能力”为目的,把农村党员学习教育作为落实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重点内容,依托党员学习教育基地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着实抓好农村党员学习教育。


  盘活闲置资源,搭建学教平台。双庙镇党员学习教育基地位于孙庙自然村,占地800平方米,原址为闲置多年的孙庙小学,在遵循“微改造、精提升”的原则下,不搞“大拆大建”,盘活现有资源,实现变废为宝。双庙镇积极动员群众捐赠桌椅、各类民俗老物件,经过深入挖掘和精心设计,成功将其改造成涵盖大讲堂、民俗馆、五老调解室、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展墙等多种功能室的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建成后,基地已经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打卡热地”,获得群众一致称赞。据统计,共计有15位群众无偿捐赠件物品50余件。


  对接党校帮扶,抓好党员教育。一是充分发挥县委党校驻村结对帮扶作用,依托基地大讲堂,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围绕百年党史、红色故事、理论政策开展宣讲培训,引导党员群众加深对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的认知感悟,增强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截至目前,双庙镇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宣讲培训6次,培训达1000余人次。二是组织青年宣讲团和老党员围绕农村实际、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开展宣讲培训,切实把民政惠农政策、农技知识送到群众身边。2022年8月底,青年宣讲团到村宣讲民政社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政策,开展学习讨论,为群众答疑解惑。三是逐步形成定期培训教育机制,紧紧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一目标,双庙镇根据本镇实际有针对地制定了党员教育学习计划,发挥党校帮扶优势,提高学习教育成效,促使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


  突出功能建设,提升基层党建。一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整理出本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时期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放在展墙展览。目前,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已成为学校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青年党员团员开展入党入团宣誓新去处。二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选择有代表性的双庙籍安徽好人1人、阜阳好人3人、太和好人11人事迹材料,进行公开公示,发挥好人好事的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传递正能量,引起社会共鸣。三是积极搭建五老调事平台,建立健全“五老”人员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亲情优势,在化解矛盾纠纷、关爱青少年成长、助力乡村振兴、宣传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已成立“五老”调事委员会,成员6人,充实了村调解力量,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