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张寨镇:三举措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14

作者:

浏览次数:5763

  9月以来,阜南县张寨镇以村为单位,积极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工作,立足基层治理实际,落实“为人民服务”原则,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调解、决策等多项事务,以“四事”保障“四权”,切实为基层治理打开了新局面。

  一是成立组织,理清思路。张寨镇成立“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制订“四事四权”工作法试行方案和相关工作计划,通过划分工作节点、理清工作思路,做到将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在试点村召开工作部署会,对“四事四权”工作法是什么、怎么进行专项安排部署,为“四事四权”工作法正式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摸清底数,配好队伍。经过前期排查,张寨镇3个试点村目前共有自然庄31个,村民小组66个,历年来划分各类网格10项。为切实做好“四事四权”工作法,张寨镇因地制宜,整合网格员与“五老”人员,划分网格69个,专职网格员64人,网格长23人,成立“五老调事”队伍15支,建立人员信息库,同时制定群众“需求清单”、网格“服务事项清单”等制度,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四事”齐抓,化解矛盾。张寨镇以“四事”为基础架构,充分发挥网格员、“五老”人员的作用,通过层层消解,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庄,大事不出村”。各试点村通过网格员宣讲政策、在村民组张贴网格员和“五老”人员名单、在村室设置宣传牌等方式,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把“四事四权”工作法宣传推广贯穿于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切实做到与群众“共建、共享、共治”,营造全镇关心、支持、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

  目前,张寨镇已调处网格管事38件、五老调事7件、支部说事4件,召开群众议事13次,讨论村级重大事项6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