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袁寨镇:用好平时考核 为干部精准“画像”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

浏览次数:10822

知事识人,重在日常。今年来,袁寨镇从严从实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着重在完善考核体系、丰富考核内容、突出结果运用三方面下功夫,用好平时考核“指挥棒”,为干部画出真实、生动的“画像”。

完善考核体系,为干部“勾画轮廓”。建立健全平时考核制度体系是提高干部管理工作水平的关键。袁寨镇积极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导向,今年年初镇组织办制定《袁寨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方案中细化明确了组织领导、考核内容、考核步骤、结果运用、监督检查等内容,为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遵循。平时考核综合《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内容、专项工作检查、考勤等多种方式,由主管领导予以审核评价,并将个人工作小结与审核评鉴相结合,综合分析研判干部工作作风、政治素质、廉洁自律方面情况,多角度、多渠道考核干部,从而提高干部考核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丰富考核内容,为干部“填色着墨”。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内容是公平公开开展平时考核的前提。袁寨镇针对不同部门和岗位特点记好干部“平时账”。为避免考核指标过于笼统、实际操作困难等问题,在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同时,针对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大专项工作,设置动态指标。考核中重点侧重职能发挥、农村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等情况,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擂台比武”氛围,增强考核的可比性,同时结合干部个体差异情况,确保将考核指标细化、量化到每一位干部身上,让数字能说话、差距可量化,牢固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考核导向。

突出结果运用,为干部“描绘神韵”。用好平时考核结果,能够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好“风向标”,以考核结果倒逼干部干事创业,让平时考核更有“话语权”。袁寨镇将好等次公务员人数原则上掌握在本机关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40%以内,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对优秀者重用、对有潜力者培养,对平时考核结果较差的及时提醒、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对在重大关头摇摆不定、遇事推诿扯皮的及时将其从优秀干部中调整出去,把有潜力、有担当的干部补充进来,从源头上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在袁寨镇形成人人创先争优、个个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