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土陂乡大陈村:多措并举,助力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2

作者:刘佳敏

浏览次数:5560

临泉县土陂乡大陈村党支部结合深化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多措并举,助力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村干部队伍优化。大陈村党支部制定《分工包村制度》和《考核考勤制度》,责任到人,形成了合力共事的良好氛围。坚持多渠道储备,注重把文化水平高、能力素质强、群众基础好的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培养,截至目前,大陈村党支部储备后备干部4名,其中年龄35岁以下占比100%,高中以上学历占比100%以上。


党日活动多样化。大陈村党支部着力解决党日活动以学习为主、形式单一的问题。结合清明等传统节日和“五一”“七一”“八一”等重要节点,开展拥军爱党爱国教育活动,让党员动起来,活动多起来,氛围浓起来。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入户送温暖、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等活动,提升普通党员的政治参与感,增强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2022年以来,大陈村党支部已展开主题党日活动10次,涉及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多个主题。


组织生活会规范化。大陈村党支部认真严肃开展年度组织生活会,并按照上级部署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前谋划,全面动员,邀请上级党委委员到会指导,推动组织生活严肃认真规范。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加强民主评议结果运用,评议较差的党员与评议较好的党员、年轻党员和年老党员结对,助推党员个人素质提升。2022年3月大陈村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评议出优秀党员28人。


三会一课制度化。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相关制度。党课主讲人多元化,邀请“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上级领导、思政教师上党课。支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谁分管谁提议,坚持支部书记末位表态。支部大会提前谋划,充分动员,在册党员应到尽到。党小组会形式多样化,化整为零,随时开展,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2022年大陈村党支部为外出党员邮寄20余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用书,召开支委会11次,支部大会3次,上党课3次,三个党小组坚持结合支部工作重点每月召开党小组会一次。


大陈村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作为基层治理的抓手,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