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吕寨镇陈小寨村:活用“四事四权”,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3

作者:刘博文

浏览次数:6158

为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根据临泉县《关于印发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的方案(试行)》的要求,临泉县吕寨镇陈小寨村党支部坚持实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员培训全员化、党员管理制度化、党务队伍专业化、重点任务项目化、基础保障多元化、工作指导精细化、工作手段专业化、党建责任清单化等“十化”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助推组织生活全面提质增效。


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规范标准,建强组织单元。


2022年以来,吕寨镇陈小寨村党支部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收缴,发展优质党员,现在共有党员91名;陈小寨村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11次,规划、落实每月党支部工作重点,积极开展10次“党员活动日”,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党员干部讲党课4次,学习《关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村(社区)治理的意见》等,力求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为陈小寨村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提质增效增光添彩。


活用“四事四权”,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基层治理。


要想工作出实效,推陈出新有奇效,陈小寨村党总支书记陈平说道:“有了‘四事四权’工作法,我们的矛盾纠纷有了明确的解决途径,干出了成绩,也为群众谋得和谐和幸福”。陈小寨村党总支部结合现有工作法,守正创新,强化支部说事,抓好网格管事,推进五老调事,引导群众议事,积极主动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优化工作方法和途径,不断探索化解矛盾纠纷的“最优解”。自7月份以来,陈小寨村利用“四事四权”工作法调处6起矛盾纠纷,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巧用“四事四权”,敢于挺身在前,夯实战斗堡垒。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任务,陈小寨村党支部将“基层一线”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实践课堂”,巧妙运用“四事四权”,发挥12名支部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34名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陈小寨村党支部将战斗堡垒“筑”到一线,把党员身份“亮”在一线,把示范引领“树”到一线,促进组织生活质效有力提升。


推动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工作没有“休止符”。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在抓党的组织生活质效上出实招、练实功、求实效,真正让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