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基层治理提效能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张素勤

浏览次数:4612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双庙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治理模式,提升治理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走出一条符合双庙镇实际的基层治理路径。

  “党建+网格管事”。将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应急管理、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民族宗教等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进行日常走访和各类信息摸排上报。各村依据实际划分网格,选取网格员,经纪委、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部门进行资格审查并公示后,开展培训。同时每村下派3名镇级网格员,分片区指导村级网格员开展工作,切实提高网格员的履职能力。

  “党建+五老调事”。将“五老”人员作为解决基层信访矛盾的有效抓手,每村选聘5至7名威望高、热心公益的“五老”人员,搭建调事平台,设立“五老调事室”,接待群众来访,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对网格员解决不了的问题和日常工作摸排的问题进行化解,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在村级得到有效化解。

  “党建+支部说事”。注重村级党组织的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同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提高基层政治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夯实“说事”根基。对“五老”反馈未能办理的事项,及时、集中梳理汇总、分办任务,“两委”干部跟踪督办,真正提高治理效能。

  “党建+群众议事”。创新群众议事载体,通过不定期组织群众召开露天座谈会、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教育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办,切实保障群众民主权利,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