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六个抓实”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

浏览次数:7258

  近年来,颍上县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着力在“组织建设、政治学习、创新办学、基础保障、待遇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用真情、下真功,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抓组织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强化组织领导,在离退休干部比较集中的颍上县老年大学成立临时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按照自愿、方便、就近、有效为原则,成立老干部党支部,选配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相对年轻的老党员但任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实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制度,上级党委在每年的元月和七月,对届满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下达换届提醒函,提醒并指导其按期换届。目前,全县共成立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110个。


  抓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交流研讨、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永葆初心使命。连日来,把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颍上县老年大学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邀请县委党校讲师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并为离退休干部征订《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配套学习用书200余套。


  抓创新办学,丰富文化生活。积极完善基础设施,颍上县老年大学建成了3700平米的独立固定的办学场所,配有多媒体教室、瑜咖教室和300多平米的户外活动场所,校园内实现网络全覆盖,教学教务管理网络化、智能化。创新课程设置,在巩固国画、诗词、书法、时政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根据需求和实际,不断增设声乐、花鼓灯、古筝、模特秀等课程以及远程教育课程等新课程。为不断满足老年人学习新事物、适应新时代生活的需要,又开设了智能手机应用、网上购物、短视频制作等临时性课程。


  抓基础保障,提升党建水平。为支持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颍上县委组织部对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上缴的党费全额返还,2022年返还上年度上缴党费52.43万元;老干部党组织班子成员工作津贴及时发放到位,2022年预拨工作津贴82.08万元。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活动室向本单位的离退休老党员开放,并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配备相应的学习、活动设施;村(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向居住在附近离退休干部和党组织关系转到本地的离退休老党员开放,推动党建资源共享。


  抓待遇落实,做好关怀激励。落实老干部的“两个待遇”,做到“四必访”:重大节日必访、有特殊困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逝后必访家人等。两年来,共为7281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定期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征求离退休干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等;组织老年大学学员到脱贫村、经济开发区、高铁站等地实地参观考察,让学员们切实感受到全县脱贫攻坚和城市建设的成果、感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感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干事进取的热情。2021年,10名退休老党员获市级表彰。


  抓作用发挥,助力社会发展。充分挖掘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凝聚和发挥他们在重大项目决策咨询、乡村振兴、科学普及、民情收集、矛盾调解、关心下一代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助力社会发展。广泛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理论宣讲、党史教育等;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开展慰问留守儿童、捐资助学、青少年普法教育等活动。颍上县慎城镇机关老干部党总支3年来共捐款、募捐了132万元,向21位大学生发放了助学救济金,为200名留守儿童、困难党员发放了助学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