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泉区:“三个发力”推动党员教育质效双增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8

作者:陈思远

浏览次数:8014

为扎实推进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阜阳市颍泉区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课和必修课,精心安排部署、丰富拓展形式、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线上+线下”,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通过颍泉先锋网设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开设线上自助学习班。线下,安排了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依托主题党日,开展了党员座谈交流活动。组织全区党员积极参与安徽先锋微讯平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天我来答”活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参与线上答题,激励大家互学、互比,争当学习标兵。各基层党支部安排专门同志送学上门,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把学习培训送到党员家门口,解决了部分农村党员因务农生产不能及时参学,行动不便党员和流动党员难以现场参学的问题,有力提高了党员教育培训的参学率。

“理论+实践”,激活党员教育“新动能”。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创新形式,探索实践“实地调研+一线操练”两大实践练兵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延伸到改革发展、基层治理的前沿一线。一方面,通过开展线上和线下的理论课程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另一方面,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参与,带动广大党员在“理论武装”上先学,在“实践应用”上先行,充分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激发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党员教育注入了新动能。

“点单+上菜”,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颍泉区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的“口味”需求,注重党员远程教育,强化远程教育阵地建设,利用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根据党员培训需求,定期组织收看农业技术、经济讲座、农村法律讲解和党员先进性教育电教片,做到培训内容和培训需求的有机结合,建立理论课堂、实践课堂、流动课堂。通过前期的需求调研、大走访、交流座谈、培训反馈、问卷调查,多领域、全方位了解党员的实际需求,制定了相应的需求清单和培训方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精心设置了90多门理论必修课程和专业能力课程。“通过线下教学 线上学习”的方式,建立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充分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