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色卡”督办机制助推群众投诉办理提质增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8

作者:

浏览次数:4935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认可度、满意度,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纪委监委建立“三色卡”督办机制,通过向监督部门发放蓝、黄、红“三色卡”的形式,对群众投诉问题进行跟踪督办。

“蓝色卡”重在提醒督促。要求各监督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平台群众投诉问题受理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对监督职责范围内的群众投诉问题3个工作日内未及时分办的,颍州区纪委监委向监督部门发放“蓝色提醒卡”,督促监督部门对群众反映问题仔细甄别研判,及时转交相关责任部门。

“黄色卡”重在推动落实。责任部门收到监督部门交办问题1周内未办结的,颍州区纪委监委向监督部门发放“黄色预警卡”,要求监督部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责任部门办理意见提前审核把关,确保办理质量。同时向责任部门发放督办函,要求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明确期限、抓紧办结。

“红色卡”重在警示警告。对规定时限内未办结、申请延期办理超过2次,或群众二次评价仍为不满意的,向监督部门发放“红色警示卡”,责令监督部门作出书面说明,同时对责任部门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落实整改,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建立“三色卡”督办机制的同时,颍州区纪委监委还同步建立了“周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每周对平台群众投诉问题办理进度进行通报,每月组织召开“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应用调度会,当月得“三色卡”较多的监督部门将会被分管领导约谈,并在会上进行表态发言。截至目前,颍州区纪委监委已发出“蓝色提醒卡”16张、“黄色预警卡”10张、“红色警示卡”5张,向责任部门发放督办函6份,约谈监督部门负责人4人次,督促办结群众投诉120件,群众满意度达91%。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