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支部:“证照联办”让企业开办“快起来”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8

作者:

浏览次数:4840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阜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支部践行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在县域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聚焦企业“准入不准营、准入很难营”问题,着力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取消和放宽112项行业准入条件,下放实施就近办理15项,延长许可有效期14项,108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32%,让企业“准入又准营、准入既能营”,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深化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进一步提高增值税即征即退和留抵退税办理效率,党支部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深入调研后创新服务模式,对除纳税信用级别为C级、D级以外的纳税人,在软件产品、动漫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新型墙体材料、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风力发电、管道运输服务、飞机维修劳务、铂金交易、黄金交易、有形动产融资租赁服务等11项增值税即征即退事项办理中,简并报送资料,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将税务部门审核两类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在支部党员审核后第一时间向国库部门出具《税收收入退还书》。

  实行容缺办理,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了让企业进退容易,减少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支部党员在深入联系企业座谈,了解企业需求后,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扩大企业注销即办范围,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纳税人,主动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资料齐全的,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资料不齐的,可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在其作出承诺后,即时出具清税文书。并将信用承诺书及履约情况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

  规范事中事后管理,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党支部对企业全面开展信用评价,在企业办理登记申报、纳税缴费过程中,及时准确全面记录企业信用行为,参照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对企业逐一评级打分,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今年以来,党支部累计为5户企业纳税人进行信用修复。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资金信用,为诚信企业解决融资需求。针对D级纳税人及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开展涉税违法失信纳税人诚信建设教育培训,建立诚信教育培训档案,加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D级评价保留2年,第三年纳税信用不得评价为A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