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桑营镇:试点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8

作者:丰利梅

浏览次数:4262

  为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按照县委工作要求,太和县桑营镇在双洺村试点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村级社会治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聚焦党建引领,强领导、抓谋划。县委试点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工作任务部署后,桑营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传达县委相关文件要求,研究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工作方案,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双洺村为全镇第一批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先行站,制定工作计划,压实村党总支负总责、村“两委”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统筹相关单位和部门工作力量,上下一盘棋抓好推广试点工作,积累好经验,为下一步全面推广打下基础。

  织牢组织体系,建网络、聚力量。聚焦“建好网格、配强队伍、发挥作用”的工作目标,在“网格管事”上下功夫,着力优化网格设置,在试点村双洺村选优配强47名网格员,并做好日常培训和监管;在“五老调事”上下功夫,总结前期村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调动村内老教师、老党员、老退役军人、老干部以及乡村能人等积极性,引导和激励更多“五老”及乡贤群体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节员”,协助村“两委”共同做好服务群众、矛盾调处、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乡村治理各项工作,织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

  搭建议事平台,畅渠道、有途径。坚持寓治理于服务当中,双洺村整合村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小广场等阵地,组织群众召开“夜话会”“板凳会”,便捷化、接地气式搭建平台,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真正实现群众有地说事议事,有人出面管事解事,让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推进、治理在一线提升。

  突出群众关切,抓机制,出实效。试点村双洺村结合日常工作,组织村组干部、网格员常态化做好村民走访工作,询问低保、五保、社保、困难救助、公共服务等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意见建议,找准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在村内环境整治、抗旱保种、群众矛盾纠纷、疫情防控、乡村道路维护、民生政策落实等群众“急难愁盼”方面,按照闭环管理机制予以落实到位,同时镇党委强化督导,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实行清单化跟踪问效,确保“四事四权”工作取得实效。自“四事四权”推广以来,通过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试点村双洺村共排查解决群众身边各类问题12件,赢得了群众支持与赞扬,基层社会治理面貌持续向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