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泉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四个坚持”助推小区治理提质增效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9

作者:颍泉区委组织部 张啸

浏览次数:4450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深入开展“皖美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指导第一批创建小区中市街道三皇社区翡翠华庭小区积极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多方合作自治,有效提升了小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坚持组织架构科学化,筑牢红色堡垒。建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建主轴,构建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组织网络。成立“红色业委会”,推选1名小区在职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推荐30名符合条件的党员骨干参选业委会委员,入选4名。率先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发挥小区(网格)党支部把关作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方案表决等重大事项由小区(网格)党支部审议后实施。成立物业党支部,由社区党组织委员担任物业党支部书记,督促指导物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强化网格党建、做实网格管事,以楼栋为单元优化网格划分,实行党建、民政、信访等“多网融合”,成立3个楼栋党小组,挂牌10个党员中心户,充分发挥小区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业委会党员、物业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队伍素养专业化,汇聚红色力量。建设“两长多员”网格队伍,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由社区党员干部担任,宣传员、治安员、楼栋管理员等网格员由群众基础较好、热心社区工作的小区居民担任。组建小区“五老”队伍,引导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落实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小区(网格)制度,由4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街道社区干部直接联系指导网格员、“五老”、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设立6名小区“红管家”,在街道社区包点干部、社区民警、小区党支部成员、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职工、“五老”人员中择优选任,做好小区自治工作。将小区“红管家”、“五老”纳入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严格按照司法程序调解矛盾纠纷。注重网格员、“五老”人员能力素质提升,推荐参加区、街道两级教育培训。由小区(网格)党支部做好网格员、“五老”人员的兜底管理,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日常工作情况和测评结果,不断优化工作队伍。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小区(网格)党支部、网格员、“红管家”、“五老”联合区人社局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送岗到家12户,调解矛盾纠纷、解决民生问题86件,打造了“零上访”小区,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坚持党建制度规范化,树立红色标准。严格落实两新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规范小区(网格)党支部、物业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实施党建入章,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把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本保障,提升党组织话语权。实行小区(网格)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物业服务与小区治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由小区(网格)党支部牵头,定期组织“四事四权”议事协商,通过召开小区议事会、恳谈会,积极参与社区党建联席会等,解决居民房前屋后实事小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效。

坚持品牌优质示范化,培育红色文化。深化小区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文化建设,形成了“翡翠华庭茶吧”、“爱邻团”、泉“新”驿站等特色品牌。针对小区流动人口,定期会同社区民警、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敲门行动”,及时收集流动人口信息和问题,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联合社区党组织开展小区“爱卫日”“普法周”“文明月”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基层治理工作;依托物业服务企业办公场所,设立泉“新”驿站,提供爱“新”、暖“新’便利服务,把新就业新群体党建延伸到家门口,增强新就业新群体的归属感,全方位、各方面建设环境优美、秩序良好、邻里和睦、服务优质、党建有力的“皖美红色物业”小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