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苗集镇:“三举措”让二十大理论宣讲 “飞入寻常百姓家”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06

作者:吴程骏红

浏览次数:10655

  阜南县苗集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末梢宣讲,把“深理论”变成“浅道理”,用“小故事”说“大道理”,用“百姓话”讲“大众理”,推进二十大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建立宣讲队伍,宣讲体系全覆盖。宣讲核心是讲,关键在人。建立“1+12+N”宣讲组织架构。“1”就是在镇级层面成立“苗集理论宣讲团”;“12”就是12个村(居)各自设立宣讲成员;“N”就是不断吸收扩大社会层面的宣讲人员。打造“多元化”队伍。坚持“单位推荐、择优选聘、动态更新”原则,重点选用党员干部、教师、医生、乡村振兴带头人等各行各业能人进入宣讲队伍,形成全域覆盖、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宣讲人才库。培养“全能行”宣讲员。依托镇党校学习平台,采取分类培训、重点培养办法,让宣讲团成员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增强理论服务的准确性,着力打造一支懂理论、知群众的宣讲队伍。


  二是优化内容设置,服务群众暖民心。创新宣讲聚民心。注重将潜藏在民众生活中的俗文俚语、典故故事、网络潮语运用起来,融入宣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打通理论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关键小事暖人心。围绕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开展宣讲,针对基层群众所思所盼,结合当前中心工作、重难点工作,分类拟定宣讲主题。宣讲时用“土话”“白话”,让宣讲有“土味”“情味”“鲜味”,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是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感染力。零距离提升“吸引力”。苗集镇把讲台从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居民院落,搬到听众身边。注重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以“熟悉感”消除“距离感”,让宣讲引发共鸣、穿透人心。每次的理论宣讲力求做到短、精、准,使干部群众有兴趣、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小切口”增强“感染力”。聚焦一线平凡英雄,组织“苗集好人”“学雷锋标兵”“优秀三好生”等讲群众身边故事,以“小话题大主题,小故事大背景,微宣讲传播正能量”为总基调,按照进村(居)、进家庭、进企业、进工厂、进学校、进网站“六进”要求,以“小切口”彰显“大主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