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四步工作法”筑牢信访维稳基石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冉庙乡

浏览次数:5156

为进一步压实基层信访责任,推进信访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冉庙乡创新开展“四步工作法”,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不断增强社会管理防控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再化解,在人、财、物上下功夫。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按照一名领导包案、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等要求,逐个案件抓、逐个难点破。包案领导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分析研判、亲自制定措施、亲自调度督导、亲自落实责任。统筹各类资源加大对信访工作人、财、物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再包保,在接、劝、返上下功夫。对于一时难以化解的信访案件,建立重点包保制。对个别组织者或上访老户专门分工,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重点包干,落实包干责任,强化包干措施,务求包干实效。发挥亲情作用,利用与上访人员的亲属、同学、朋友等各种社会和工作关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积极做好相关上访人员的疏导教育工作,尤其是重点上访人员的思想工作,确保相关人员不带头越级访。充分调动上访人员的社会关系和“红管家”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的主动性,织密网格,组建接、劝、返的机动力量,随叫随到、随时出发。

再终结,在评、审、议上下功夫。集中力量对遗留的信访案件再攻坚终结,评议会本着依法、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听取信访人情况诉求,责任单位陈述原处理意见、调查事实和处理依据。推行信访事项公开听证评议制度,通过公开说理、公开评议、公开宣布等环节,为群众搭建平等的对话平台,破解信访难题,提高处理信访事项的有效性、透明度和公信力,使信访人正确理解相关法律政策,依法、理性、有序维护自身权益,促进疑难问题有效化解,切实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

再打击,在宣、收、严上下功夫。做好信访工作需要法治的引领和保障,冉庙乡强化法治之力,依法依规协调处理群众诉求,引导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妥善解决,对非访、缠访、闹访和恶意举报行为,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打击。特别是对非正常上访者,组织、煽动、串联、胁迫、雇佣、唆使他人上访的主谋人以及借访牟利者,已依法解决但不服处理结果,仍然重复上访、缠访、闹访的老上访户等非法越级上访人员,首先进行相关政策点对点的宣传,然后训诫,最后进行依法打击。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