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吕寨镇:“四个一”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下好美丽乡村“一盘棋”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08

作者:王新艳

浏览次数:580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连日来,临泉县吕寨镇因地制宜,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优势,找准“四个一”发力点,提升突出环境问题户整治成效,持续改善村居环境,谱写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协奏曲”。


帮一帮,环境治理齐发力。今年以来,吕寨镇聚焦人居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动员部署会,建立台账,印发包保网络作战图,划分帮扶责任人,各片长点长、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村嫂”志愿者、群众共同参与,稳妥有序地推进环境卫生提升、房屋整治、厕所改造和帮扶措施落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确保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


评一评,反馈情况促整改。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制定方案,成立以镇人大主席任组长、妇联、团务工作者等任成员的创评小组,11月11日以来,创评小组每周按时间表、路线图进行随机督查,记录突出问题户创建“美丽庭院”评比表,聚焦“四净两规范”和“四勤两参与”等10项检查项目,及时评分汇总结果,同时记录现场发现的其他突出问题具体类型和表现。


晒一晒,落实整改促实效。督查小组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农户家中,“晒一晒”村内和户上未及时整改的卫生死角,通报到全镇各工作群内,督促帮扶责任人在限期内协助整改,及时跟进整治进展缓慢、质量不高的村,将整改情况纳入月度考核考评。同时,在工作群内晒出整治效果较好的典型,鼓励群众继续保持环境卫生,争创美丽庭院创建户。


奖一奖,巩固实效促维持。创评小组对整治提升效果明显、环境卫生保持较好的突出户进行表彰,上门挂牌“清洁农家”“美丽庭院”创建户,通过“送奖到基层”等活动,评树典型、提升标杆,提高了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树立村民荣誉感,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者、带动者、参与者和受益人,让农村环境面貌持续美。


今年来,吕寨镇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投入大量经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及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开展村庄清洁行动8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352吨,清理村内沟塘218条,清理村内沟渠46公里,清理乱搭乱建413户,清理废旧广告牌485个,清理无功能建筑4323平方,清理残垣断壁682处,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经过多方努力,各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群众等以全镇189个自然村的2600多户六类户为重点,排查整治卫生死角8300个问题,其中56户“突出问题户”均已完成整改提升。


下一步,吕寨镇将大力巩固提升村居环境整治成果,坚持在长效常治下功夫,进一步在村庄净化、环境绿化、生活美化、民风淳化上做文章,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定不移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