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三力齐发”,持续增强 “一把手”监督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13

作者:

浏览次数:5503

  近年来,颍上县坚持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密度,通过完善监督体系、强化贯通协作、加强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制度约束力、凝聚监督聚合力、增强防腐抵抗力,持续增强“一把手”监督,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完善监督体系,提高制度约束力。县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责任清单》,制定25项88个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并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半年督查内容。同时统筹党内各项监督,不断健全完善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好促进“一把手”履职尽责、秉公用权。


  强化贯通协作,凝聚监督聚合力。紧盯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履职担当、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内容,对“一把手”针对性开展集体约谈或谈话提醒,推动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同时结合干部监督、综合调研、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工作,建立“一把手”重点信息互通、重点线索互商、巡察整改互促机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接续协同的监督格局,不断增强监督合力,释放监督叠加效应。今年以来,对27名党政“一把手”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19名“一把手”运用谈话提醒、责令检查等方式进行处理,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和工作推动不力的10家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


       


  加强廉政教育,增强防腐抵抗力。聚焦纪法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列入县委党校教育培训和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要求深学细悟,切实提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盯关键节点,在换届、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向“一把手”发送廉政提醒函,切实提高廉政自律意识。加强警示教育,聚焦被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等方式,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作用。今年以来,编制警示教育读本《“一把手”违纪违法警示》,拍摄警示教育片《颍上县部分党员干部忏悔录》,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开展警示教育1场次受教120余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