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合镇:用活“小网格”,点亮“大民生”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13

作者:

浏览次数:7120

社区村居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难的治理末梢。为打通这最前端的治理末梢,三合镇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目标,以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为契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精细治理的新路径、新方法,横向扩面、纵向触底,形成了覆盖全面、配置合理、服务高效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新模式。

一是健全网格体系,建强“感应末梢”。三合镇根据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设置网格,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网格划分在镇党委统筹领导下开展,综合考虑人口、生产关系、面积、地缘、党组织和党员等因素,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合理划定网格,以自然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网格,人口户数较多的自然村民小组按照50户左右标准划分,辖区8个村居共划分网格194个,覆盖全镇所有村庄,服务全镇所有群众。

二是健全队伍体系,舒通“循环脉络”。打造“书记—网格长—网格员”三级网格管理模式,坚持网格员与村两委两支队伍一起建,村两委担任网格长。坚持政治素质好、奉献精神强、工作认真负责、热心群众工作和公益事业等标准精心选配,为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人数较多、网格力量较薄弱的,在党员骨干、村民代表、村居志愿者中,选配一名兼职网格员;结合“政法干警进网格”,将下派警员、律师、法官转岗至网格员,助推法制宣传进网格,法治文化进网格,法律援助工作进网格。多源活水,有效解决网格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形成了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的网格管理队伍体系。目前三合镇共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19名,网格长84人。

三是健全制度体系,锻造“骨骼肌体”。三合镇制定下发《网格员管理办法》,规定岗位公示、巡查走访、工作例会、情况报告、协调联动、考核评价等6项工作制度,完善了网格管事工作流程,从机制上推动网格员规范履职。为调动网格员履职的积极性,镇党委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积分管理指导办法。网格员负责收集村民反映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村上报的,每件事奖励5-10分。分数累计下来可以在爱心超市或村委会兑换奖品,或者折合现金。三合镇掩龙村先行先试,对网格员上季度工作进行积分考核,表现突出的网格员最高奖励300分。对于网格员履职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例,各村结合实际及时开展表彰奖励。截至目前,全镇共评选45名最美网格员。

四是健全服务体系,夯实“功能系统”。立足村居治理,开辟基层治理大路径,将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应急管理、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等各类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实现“一网打尽”,让网格成为村居践行群众路线的“交通枢纽”。2023年新农合医疗保险缴纳在即,新宅村网格员逐户宣传指导网上缴纳社保,新宅村村民感慨:“足不出户就完成了业务办理,真方便!”。以“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为抓手,打造线上网格监督服务平台,今年以来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注册用户7014个,公开村务信息3995条,访问量达667183条,受理投诉4件,均已按规定办结。着眼于党风促民风,打造红色网格,推动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目前全镇共建立红色网格47个,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