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三向发力”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14

作者:陈晨

浏览次数:6232

近年来,临泉县结合新形势下党员教育要求,深挖本土党员教育资源,从打造培训阵地、拓展培训方式、规范培训管理“三向发力”,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聚合力,打造培训阵地。出台《关于规范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建设的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全县28个乡镇党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家门口”的教育培训主阵地,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就近学习、就近活动的平台,打通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利用乡镇党校培训党员干部54期10154人次;县委党校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实现乡镇党校送教常态化;建立以县委党校教师、党政领导干部、优秀宣讲员等组成的师资库并动态调整,充分吸收“田秀才”“土专家”,发挥好本土人才作用,目前已建成适配乡村党员教育管理的专业技能讲师库,拥有专职讲师20人,兼职讲师264人的师资队伍。


添活力,拓展培训方式。推行“远教+”模式,积极将远教站点与组织生活相结合,把远程教育节目作为党员活动日“必修课”,确保远程教育站点丰富的学习资源发挥作用;利用县、乡、村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开辟党员教育新阵地“直播课堂”,实现全县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统筹规划全县红色教育基地、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种植养殖合作社等涵盖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的现场教学基地,打造精品观摩培训路线,将乡镇党校课堂拓展至户外;在春节期间,开展以外出流动党员为主的送书上门和临行教育等,让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不漏学。


提效力,规范培训管理。保障培训经费,每年单独列支乡镇党校教育培训经费,同时将上年度上交党费的20%(约50万元)用于各乡镇党校开展党员培训活动,保障乡镇党校培训业务的开展;制定培训计划,乡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教学计划,就培训班次、培训内容、师资课程等做出具体安排,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底有总结,确保乡镇、村(社区)党员每年至少到乡镇党校轮训一次,实现党员进党校培训常态化;规范培训制度,建立健全乡镇党校校务委员会制度,明确1至2名工作人员及其工作职责,确保乡镇党校队伍健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