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关集镇:“网格员管事”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15

作者:

浏览次数:4191

  太和县关集镇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网格管事治理格局,网格员通过在“小网格”里演绎多重角色,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关集镇网格员切实发挥“四员”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好排查员,集中收集突出问题。通过串门入户,走访巡查,及时了解网格内村情民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协助解决群众诉求。

  当好宣传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党委政府重要决策,普及网络电信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等各类知识,引导群众配合镇村工作,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镇村建设,倡导文明社会风尚。

  当好协调员,注重推动问题解决。配合开展党建、宗教、“扫黄打非”、防范邪教、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开展,参与文明创建,组织发动网格内妇联、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当好调解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定期排查、入户走访等,及时排查化解网格内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各类群众矛盾纠纷。自建立网格员队伍以来,网格员多次有效化解群众矛盾,有效的保证了辖区内的社会稳定。

  关集镇以20-30户为单元合理划分592个网格,选拔76名网格长,每个村把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应急管理、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民族宗教等各类网格有效整合成“一张网”,实现网格设置全覆盖,通过不断创新和探索,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