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做到“严、细、实、明” 高标准开展选派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22

作者:

浏览次数:5079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选派干部是支撑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阜南县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于12月中旬启动了第八批选派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对全县93个村279名驻村选派干部2022年工作业绩进行全面考核,以考核促进选派干部发现短板、总结经验、提升能力、改进工作。


 “严”密组织,压实考核责任。选派干部具有来源广泛、擅长领域各有侧重、帮扶项目互有不同等特点,为确保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阜南县成立由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委等12家选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阜南县第八批选派干部2022年度考核工作方案》,抽调多领域业务骨干196人组成14个考核工作组。第一时间召开考核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详细部署各环节考核任务,形成“责任单位牵头-乡镇党委全程对接-考核组长负责”的工作格局,确保考核工作“制度严、程序清、业务精”。

  “细”化指标,考实履职成效。研究制定《阜南县第八批选派干部2022年度考核细则》,列出21条具体考核指标,全面、系统明确考核内容,涵盖宣传教育党员群众、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协调落实结对帮扶等六项基本职责,重点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实绩。《细则》着重关注细节、注重长效,避免“以一时一势论英雄”,确保考核评价把握整体、着眼具体,推动形成业绩积累在日常、标杆竖立在日常、作风锤炼在日常的良好风气。

  “实”处着手,用活考核方式。按照《安徽省选派干部管理办法》,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的考核原则,灵活运用选派干部工作述职、党员群众民主测评、代表个别谈话、查阅工作资料、实地走访查看等方式方法,在各环节分别赋予分值,将干部“晒”、群众“评”、重点“问”、细致“查”有机结合,全面了解选派干部履职成果的真实性、有效性以及党员群众的满意度,以多维度、多层次的考核方式确保考细、考准、考实。

 过程透“明”,主动接受监督。阜南县坚持选派干部考核工作程序透明,系统整合选派干部信息,向纪委监委、公安、综治、信访、农业农村、卫健等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全方位了解选派干部的思想作风、自身建设等情况。在综合乡镇党委、村党组织、考核组以及相关单位意见基础上,研判考核等次,公示考核结果,上报市选派办审核。以公平的过程、公正的标准、公开的结果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确保将“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优秀的干部推选出来,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全县第八批选派干部争当先进、争学先进、争创佳绩,谱写颍淮大地乡村振兴新篇章。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